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文化书法的复兴之价值意义

2018年10月31日 20:36:1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四、中国的文化书法的复兴及其价值意义:导引、助力书法业界发展繁荣与推动社会建设,导引、助力中国书法于内强起来与对外“走出去”。

  近代以降,特别是进入当下信息社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书法面临着社会大变革、技术大发展、知识大爆炸、风尚大迁移的深刻影响,发展业绩显著,但发展瓶颈也明显,挑战与机遇同在。西学的进入,书写工具的变化,一度文化无用论特别是国学无用论、传统文化无用论及浮华、浮躁、肤浅学风、书风的盛行,商品化和市场机制的风行,加之,对中国书法的以文人书法为主体的文化书法这一主线的疏于研究、认知缺失,所有这些,都在影响和冲击着当代和当下书法发展。有时、有些是至为深刻的。而后者,格外突出,因而也格外重要。其重要性在于,中国书法,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独特的、优秀的符号,成为提升中国国民素质、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四个全面”的重要抓手,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发展和提升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内容。因此,文化书法的复兴,就成为书法界、文化界不得不直面的时代课题。

  首先,应明晰并明确文化书法的核心价值。不要讳言文人书法,不要讳言儒道释融合给文人书法、文化书法的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这里有一个结必须解开:精英文化、文士文化与民间文化、大众文化并不是水火不容的,恰恰相反,精英文化、文士文化在引导社会文明和进步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类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一个指向便是文明,而文明总得有先行者、引领者,精英、先驱、文士便是探索者、领跑人、排头兵。书法亦如是。正是有了文士书法,才有了文化书法,才有了中国书法文明。这与我们当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价值观完全一致。一定要克服并摒弃长期以来庸俗社会学的恶劣影响,旗帜鲜明地标举文化书法。

  其次,应大力提倡文化书法的开放性、包容性,走出非此即彼和形而上学的泥淖,理直气壮地发展文人书法、文化书法。帖学、碑学,都是中国书法之学问,都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都在文人书法、文化书法的大洋里合流成潮;儒学、道学、佛学,在书法演进中都起过重大作用,影响和推进着书家、书法批评家理论家的艺术实践和艺术观发展,都在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胸怀中合流成潮。要深刻认识到书法个体的风格、流派价值,但总体而言,更要深刻认识它们同属文人书法、文化书法的价值意义。

  再次,应强调精英书法、文人书法、文化书法对于社会文化建设的重大作用。要克服和扭转长期以来书法创作与研究中的有书无导、有书无文的倾向和现象,明确引导社会书法、大众书法、民间书法走向文人书法、文化书法,明确引导书法创作与研究的专业化、学术化和文化化。明确书法生产和传播的主体首先是文人的、精英的,然后是民间的、大众的,文人的、精英的是为了大众的,而民间的、大众的指向是文化的。要坚决防止、反对书法和书法研究的文化矮化、弱化、虚化、粗鄙化和文化民粹主义,反对和防止书法和书法研究的非智化、非理化、非专业化和非文化化。要学习、倡导、弘扬光大毛泽东、郭沫若、赵朴初、启功、沈鹏等当代书法大家的学贯中西、满腹经纶,人文气息充溢、文化底蕴厚重因而成就其一代书法大家书法大师的书法创作、研究精神。要讲清楚,大众化从来有一个引领和提升的问题,有一个向度问题,有一个向更为高级的、先进的文化形态、趣味和文明看齐的问题。只有书法群体的整体素质大提高,中国书法才会有一个整体的大进步,文化书法的复兴才会实现。在这里,取法民间和大众、师法生活和自然的社会观艺术观永远是正确的,书法艺术发展从来离不开丰厚的土壤。无论是“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还是观公孙大娘舞剑器,当然也包括向真正的民间高手讨教学习,在这个意义上都是不朽的。而在当今世界,更要发扬文人书法、文化书法的开放、包容精神,学习其他艺术,打通其他艺术,学习各国艺术,打通各国艺术与文化书法的联络与联系,如“漏、透、瘦、皱”的最初用于苏州园林的理论用于当代服装美学成功案例,当为文化书法发展深刻借鉴,又如上古岩画的多国研究借鉴打通,同样可为中国的文化书法发展开启新的思维门径。如此等等。

  还有,应准确地、科学地向国外传播文化书法的本质特征、根本精神和核心价值,传播中国文人书法、文化书法构建的书法文明对于人类的历史贡献和当下、未来贡献愿景,加强国外对中国书法的整体认知和对中华文化的准确把握。要传播真书法,反对书法创作和传播的“低门槛化”“零门槛化”“粗鄙化”,摒弃伪书法,抵制“涂鸦式”“表演书法”之类的消解书法、诋毁书法行为。曾率代表团参观国外某孔子学院,墙上挂着的书法《沁园春·雪》,“千里冰封”竟成“千裏”;同样,看到一幅用于国际文化交流的“道法自然”书法条屏,其“道”字上的两点画上一传道者一信众模样,这类根本不谙中国文化基本常识的伪书法劣书法若大行其道,必会劣币冲击良币,必会鱼目混珠黑白颠倒、黄钟毁弃而瓦釜雷鸣,对内对外,特别是对中华文化“走出去”会造成极为恶劣的反作用。与此相关,要认真、虚心向国外学习,比如研究借鉴日本现代书法,互相交流,扬长避短,复兴文化书法,丰富和发展文化书法,为文化书法为核心的中国书法发展繁荣,为中国书法复兴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书法文化“走出去”,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荣宝斋》2018年第4、第5期)

  注释:

  1.详见《极简中国书法史》,刘涛著,人民美术出版社。

  2.参见《中国书法批评史》,甘中流著,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书法批评史》,姜寿田、陈振濂著,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极简中国书法史》,刘涛著,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书法全集》,荣宝斋出版社;《中国书法艺术》,刘炳森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书法艺术概论》,刘正成著,商务印书馆。

  参见《中国书法的文化意义》,肖云儒著,2016年10月14日《中国艺术报》。

  3.扬雄《法言·问神》:“言,心声也;书,心画也。”

  4.参见《中国书法理论体系》之第四章,熊秉明著,人民美术出版社。

  5.《中国书法批评史》第四编第二章语,甘中流著,人民美术出版社。

  6.参见《丛文俊书法研究题跋文集》之《想象与学术研究》等文,从文俊著,人民美术出版社;参见《书法门外谈》,柯文辉著,东方出版中心。

  7.参见《丛文俊书法研究题跋文集》,同上。

  8.参见《中国书法批评史》,甘中流著,同上。

  9.参见《中国书法理论体系》,同上。

  10.参见《书法门外谈》,柯文辉著,同上。

  11.参见《傅山的世界》,白谦慎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