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从真实到虚构再到小说的创作过程

严歌苓:

享受从真实到虚构再到小说的创作过程

我觉得作为一个好的小说家和艺术创作者,或者说一个好的电影工作者,他要有一个比别人敏锐的观察力。善于捕捉到别人神色里的东西,肢体语言里面的东西,然后做出自己的判断。

梁晓声:大国作家的尊严与立场

梁晓声:

梁晓声:大国作家的尊严与立场

梁作家完全可以与一切外国人谈论自己国家的问题,包括批判那些问题,但前提是——并非为了讨好外国人,中国作家应成为可与一切外国人坦诚交流的中国人,但绝不应有弱毫的奴颜和卑骨。

现觉《红楼梦》是天下第一书

白先勇:

现觉《红楼梦》是天下第一书

《红楼梦》我觉得最好看,随便翻哪一回,你就会看得下去。我觉得一本小说最好的标准,它能够做到雅俗共赏,这个最不容易。写得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又好看,意义又深刻,非《红楼梦》莫属。”

  • 华文出版社总编辑余佐赞:读书是提高人生境界的最佳途径

    华文出版社总编辑余佐赞:读书是提高人生境界的最佳途径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让人高尚,在所有提升人的境界的方式方法中,读书是最好的入门方法。6月10日下午,华文出版社总编辑余佐赞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分享关于读书和出版的心得体会。

    2020-06-12
  • 作家何常在:网络文学的说法早晚会消失,只留下文学

    作家何常在:网络文学的说法早晚会消失,只留下文学

    经过20余年的发展,网络文学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并逐步向精品化迈进,肩负起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责任。近日,知名网络作家何常在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的最新作品《浩荡》,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联合推介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

    2019-10-14
APOCALYPSE
翻开中国新文学“回忆录”
  • 今天还会诞生文学经典吗?——关于“文学与作者”的对话(下)

    今天还会诞生文学经典吗?——关于“文学与作者”的对话(下)

    日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在北京外研书店举办“文学与作者”座谈会暨《作者》新书首发式。《作者》一书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刁克利教授,特邀嘉宾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与读者畅谈了“文学与作者”的方方面面。

    2019-09-17
  • “后人类”时代,写作和思考有什么意义

    “后人类”时代,写作和思考有什么意义

    8月21日,第三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颁奖仪式暨“70后作家与青年批评家对话论坛”在南京举行。8月21日,第三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颁奖仪式暨“70后作家与青年批评家对话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9-08-26
CONSENSUS
影视文化对文学的冲击与改写
  • 当观众讨论“颜值”时其实是在讨论什么?

    当观众讨论“颜值”时其实是在讨论什么?

     很多时候,观众说着只 “看脸”,也许更为根本性的原因在于,剧集本身可讨论性不高,各方面都差强人意,那么只能从颜值入手。这种情况下的“看脸”,究其本质是因为缺少好的作品,所以标准会从 “里”到 “表”——对象文本和一整套评价体系变得可疑。

    2018-10-17
  • 谁在制造歪解经典的狂欢?

    谁在制造歪解经典的狂欢?

    一些粗糙廉价的娱乐内容正反复闯入大众视野。历史被戏说,崇高被解构,英雄被调侃,经典被歪曲,新闻被笑谈,似有“一切皆可娱乐”的倾向。本报今起推出“抵制泛娱乐化”思考系列报道,拆解这辆捆绑着流量狂欢的“列车”。一个风清气正的大众文化传播空间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呵护。

    2018-09-13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推荐你看

张国荣:当爱已成往事
三关生活周刊
微信号:lifeweek

张国荣:当爱已成往事

24年前,小豆子程蝶衣在《霸王别姬》的故事里拔剑自刎,从一而终;10年后,饱受抑郁症困扰的张国荣从文华酒店24层纵身跃下,自杀身死。人们从错愕唏嘘到怀念追忆,转眼之间,已是14年。 [详细]
李敬泽:长期的写作是下地干活
人物
微信号:renwumag1980

李敬泽:长期的写作是下地干活

李敬泽更为人所知的身份不是作家,而是著名评论家、《人民文学》编辑,素有“青年作家教父”之称,坊间流传:文学青年进京三件事——登长城、吃烤鸭、见敬泽。 [详细]
外国人非虚构的中国,你喜欢吗?
新京报书评周刊
微信号:ibookreview

外国人非虚构的中国,你喜欢吗?

自十年前何伟的“中国三部曲”开始,以中国为主角的非虚构写作在世界出版业总能博得眼球。在西方写作者的眼中,中国还是你熟悉的样子吗? [详细]
还记得背过的宋诗吗?
未读
微信号:unreadsky

还记得背过的宋诗吗?

一直被忽略的宋诗和唐诗相比有什么不同呢?区别在于,宋诗重在讲道理,喜欢把一些生活小哲理弄成诗,读起来懵懵懂懂的,但这也是生活的小情调,太清楚就没意思了。 [详细]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