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电影《战狼》编剧跨越政商两界最新作品《猎狐》出版

2017年03月02日 11:15:2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评】

  人情社会与关系纽带的畸形利用

  ——评《猎狐》

  文/米山杉

  中国人讲人情、懂人情,也善于利用人情。《猎狐》这本书有很多值得说道的地方,其中一个就是人情。

  首先,这是一部刑侦小说,它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民间资本借贷骗局,在近十年中一直是个热门的话题。作者是高岩,作为一名作家、编剧,他出版过多部耳熟能详的小说,编剧作品《战狼1、2》经过吴京执导广泛活跃在电影荧屏上。而这本书讲述的是犯罪者如何层层设套,威逼利诱普通群众上当受骗,以及警察海外追贪的过程。设局者巧妙设计高智商陷阱,投资者、借贷者愈陷愈深。

  小说作为一种通俗的艺术表现形式,是表现与再现的统一,也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猎狐》则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通过小说这样通俗的形式揭穿困扰普通民众的投资骗局,避免悲剧重演,它表现的是生活,再现的也是生活。书中高层决断、警匪斗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读者可以屏住呼吸看猎狐者如何玩转猎物,犯罪者如何海外落网。这一点,则做到了是内容上的吸引力。

  另外,《猎狐》这本书提到了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人情关系网。中国人的人情关系,源于我们的文化,它潜藏在重大的历史惯性中,我们每个人深入其中,人情绑架、道德绑架、面子文化,促使我们不能摆脱羁绊。久而久之,这种人情发展到极端,本质上是一种私有化的产物。身在这个社会,人们将这种畸态的人情与道德捆绑在一起,我们不得不利用人情,也不得不照顾人情,造成了一种极具扭曲的病态胁迫感。

  《猎狐》中,人情关系将骗子、受害者、警察、官员捆绑在一起,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正是很好的例子。骗子钱子寅的济源公司巧妙地利用了这种关系,以高利率作为诱惑,发动群众投资,按家庭为单位发展下线,亲戚、朋友无一幸免。依靠着这种关系,济源公司三年内就募集到了数亿规模的资本,而钱子寅与“领导”这一后台的微妙关系,也促成了犯罪的温床,进而引出了这类基于人情、贪欲、权力的政商关系。

  书中字里行间也都折射出作者对这一人性的思考:

  中国人的关系网,让人在愤怒之余,有种无语感,这种人情之间的互相照顾和偏袒,有的时候所产生的困难远比办案时分析案情更加让人伤神。似乎在部分人的脑子里,照顾认识人,照顾有关系的人,是远远排在法律之前的,或者说,情和法,也是情在前,法在后。但有的时候,林峰真的希望,法律是不容情的,也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依靠关系的人明白,他们的所谓关系,其实就是在犯法。

  当然,人情也有好的一面,正派人物林峰是一名经侦科警察,“猎狐”也是围绕着他来展开。作为一名猎狐者,他首先是讲人情的,了解到受害人的跳楼事故、受骗者的集体请愿,使他深感责任重大,于情于理他身上都背负着身为警察的“人情”。为此,他不顾高层下来“神秘压力”,也要为群众讨个说法。同样,林峰也是利用这种人情,从钱子寅的亲戚爱人、领导的情妇入手,一步步摧毁这种畸形纽带,得到大量线索,一步步剥茧抽丝完成了案件的侦破,也使得“领导”这条大鱼浮出水面。

  书中的钱子寅的无路可退,与亲情的割舍使人心寒,他的罪孽纵然可恨,可又有他的可怜可悲之处。贫穷使得他渴望金钱,那种金钱带来的满足感和踏实感让他忘了为人的本分,为了金钱他可以抛弃妻子、情人,乃至弟弟、母亲潜逃国外。金钱与亲情又是孰重孰轻呢?

  每个人物鲜活而非平面化,书的最后,钱子寅的觉悟也使得答案显而易见。

  个人认为,《猎狐》它讲的正是一个人情社会。是一部刷新人们对政途、警途、商道理解的作品,它充满作者对中国人情社会的感性批判,也不乏对社会问题带来的理性思考。所谓谋其事,正其身,我们身处在人情社会中,又何尝不需要深思呢?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