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物联网》:前瞻互联网发展的终极形态

2016年04月06日 17:56:0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我们是如何走到了今天

  我们很容易忽视过去几十年间世界发生的巨大变化。不久之前,在互联网、移动设备和云应用还没有出现时,数据大都存储在庞大的大型计算机内,之后又存储在个人电脑的硬盘内。这些机器中的大部分都是广袤的计算机海洋中一座座孤立的岛屿。将数据在设备间转移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除了那些连接到局域网的少数幸运者之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软盘不可或缺。

  按现在的标准来看,把信息从一张软盘拷到另一张软盘的过程又慢又麻烦,而且这些软盘的存储空间十分有限。首先,软盘体积大,最初的存储盘直径有8 英寸 。其次,鉴于当时的媒体格式,一张软盘只能保存大约80 千字节 的数据,相当于大约40 页纯文本。20 世纪70 年代中期,5.25 英寸软盘的出现将媒体存储量提高到了110 千字节,1982 年时达到了1.2 兆字节 。20 世纪80 年代末,3.5 英寸盘可容纳大约2.4 兆字节的数据。虽然这在当时代表了很大的进步,但按现在的技术标准来看简直低端得匪夷所思。

  将这些磁性媒体中存储的数据进行物理转移也同样非常麻烦。你必须将软盘邮寄或送到目的地。这样的话,要转移量稍大些的数据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或几天的时间。在20 世纪80 年代甚至90 年代,安装一个软件程序通常需要使用10~20 个软盘。安装过程可能耗费一个多小时,其间计算机还不能执行其他工作。那时,个人计算机还没有现在的多处理器系统和执行多任务的能力。虽然制造商引入了其他媒体格式提高数据存储容量,包括之前曾流行的极碟驱动器(Zip Drive),但是主要的进步都围绕着提高数据管理的便利性,而不是实现更有效的系统互联。

  20 世纪90 年代普遍采用的电脑网络改变了这一切。以太网和局域网使组织机构能够进行内部数据共享—有时也与企业工作场所之外的商业伙伴或其他机构进行数据共享。但是,那时网络昂贵的价格和专有特性及其相对低的传输速率限制了它们的价值和整体的使用率。当时,连通性和联结性对大部分人和机器来说依然遥不可及。

  远程用户为了发送或接收文件经常不得不通过一台传输速率为300 比特/ 秒的调制解调器拨号连接到电脑—通常是大型计算机。设置协议(处理资料传送的标准)和传送数据常常是一项令人望而生畏的任务。将一份篇幅很短的文本文件发送出去可能需要几分钟或更久的时间,而且任何类型的大型文件都可能占用系统资源,致使计算机数小时内基本不能操作。按照现在的标准,这就是数据传输的最初发端,堪比数字版的麦哲伦试图乘坐木质克拉克帆船靠风帆环绕地球。

  1995 年,在探讨数载之后,互联网和万维网开始进行商业化运作。原始的阿帕网(ARPAnet,美国高级研究计划局网络)是在20 世纪50 年代对基于数据包网络的研究中诞生的,自从1969 年低调面世以来,已经演化为强大了不知几何的IP(互联网协议网络IP与TCP一起构成在设备或系统之间建立虚拟联络的协议)。一系列不间断的技术进步以及计算能力方面的大跨步前进,引领了一大批私人团体推动形成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在美国政府让当时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网络退役之后,网络发展就跨入了一个新时代。实现全球连通所需要的框架已经建成。最初的互联网连接大部分是通过使用拨号调制解调器和由马克• 安德森(Marc Andreesen)发布的一款名为Mosaic 的网页浏览器实现的(这家开发Mosaic 浏览器的公司就是后来的网景公司)。Mosaic浏览器是在蒂姆• 伯纳斯- 李(Tim Berners-Lee)所做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蒂姆• 伯纳斯-李从牛津大学毕业后曾在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工作,他于1990 年利用当时看来非常强大的NeXT电脑发明了最早的网页浏览器万维网(World Wide Web,后来重命名为Nexus)。

  最开始的时候,连接速度非常缓慢。较大的页面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才能上传到网页,而且用户通常只能通过登录美国在线(AOL)、CampuServe(美国最大的在线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和EarthLink(美国网络服务提供商)等服务才能实现连接。除了几个大型大学、研究机构、公司和政府机构之外,宽带还未用于上网服务,这种状况持续了数年之久才改观。2000 年,大约有3%的美国人家中安装了宽带。到2013 年8 月,这个数字增长到了70%。有几个国家的安装率比美国的安装率还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