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6年6月“中国好书”

2016年07月12日 17:11:3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6.《庄子哲学讲记》,郑开 著,广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

  【推荐理由】

    本书是北京大学郑开教授三十余年庄子哲学研究与教学的结晶,旨在发掘蕴含于《庄子》文本中的哲学新义,特别是分析和研究庄子思想超越时代的深刻意义和重要特征。作者以讲记的形式对自己的思索过程做了通俗表达,在深入浅出中引导读者准确理解和把握庄子的思想世界和精神境界。这是一部了解庄子哲学精髓的可靠读本,也是一部启发现代人追问和反思的慎思之作。

  7.《觅渡觅渡》,梁衡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5月

  【推荐理由】

    本书是著名作家梁衡最具代表性的散文、随笔作品之结集。全书分为伟人如山、青史如镜、山川如我、人生之美、域外之风和为文之道六个部分,较全面地呈现了作者文学创作的历程和写作心得。谈人,形神兼备、亲切感人;写事,视野开阔、气势磅礴;论理,鞭辟入里、自成一家。这些作品体现了作者一贯秉承的“融大事、大情、大理于一体”的创作理念,散发着摄人心魄的感染力。

  8.《医疗的背后:那些关于生命、健康和医疗的真相》,张克镇 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6月

  【推荐理由】

    有30多年从医经历的作者,以大量统计数据、真实的临床案例,展示了误诊、医源性疾病等现代医学困境和诸多医疗误区,披露了因过度依赖医疗仪器而造成的各种不良医疗后果。书中通过对一些著名科学实验和医学案例的分析,指出现代医学模式的内在缺陷是造成上述医疗困境和误区的原因,进而提出了更为科学的健康理念和医疗模式。

  9.《一个甲子的畅想:面向未来120项科技预见》,梅宏 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本预见未来科技发展状况的著作。上篇包括展望和论说未来科技的120篇作品,涉及数理、生命、资源环境、医学等领域;下篇是对科技发展前沿的概观,分析了智能机器人、材料基因组、量子信息、脑科学和智慧城市等学科领域的全球发展态势。全书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视野开阔,内容新颖,刻画了当前科技发展的全景和前景,颇具前瞻性。

  10.《伟大的约克先生》,朱奎 著;沈苑苑 绘,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2016年2月

  【推荐理由】

    本书是儿童文学作家朱奎的经典之作,避免了同类作品常见的说教倾向,旨在令小读者们会心一笑。书中描绘了一只名叫约克的猪的故事,它贪吃贪睡,但又勇敢善良、侠义无私,可谓大善若愚,或可爱或自私的动物同伴们屡屡被其感动,因而称其为伟大的约克先生。全书文字凝练,笔调幽默,节奏明快,图文并茂,能够让孩子们在愉悦的阅读中得到美与善的熏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