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6年6月“中国好书”

2016年07月12日 17:11:3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马克思靠谱》,内蒙轩 主编,东方出版社,2016年6月

  【推荐理由】

    本书力图用通俗、晓畅、入心且青春的讲述方式,呈现一个与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心灵高度相通的马克思。书中这个真实、多彩、“活着”的马克思,必将以他深湛的思想和人格魅力,走进现代人的心灵,特别是能够引起八零、九零后的共鸣,帮助他们思考和化解对现实问题的困惑和焦虑,并促使他们去追寻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

  2.《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王锦秋、洪建国 著,时代文艺出版社,2016年4月

  【推荐理由】

    本书采用报告文学的写法,记录了解放军302医院三次派遣医疗队前往疫情严重的西非塞拉利昂,执行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诊治任务,圆满完成人道主义救援的整个过程。全书图文并茂,情节曲折感人,真实再现了我国医务人员面对严重疫情和恶劣环境,不避艰险,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精湛医术,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崇高形象。

 

    3.《民主悖论》,丁一凡 著,中国发展出版社,2016年4月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深入思考民主问题的论著。在肯定民主宝贵价值的前提下,分别从“民主与专制并非总是矛盾”、“投票的悖论”、“容易被误导的民意”等方面,讨论了民主内在的一些缺憾,分析了民主悖论形成的原因。作者反思现有民主理论,并非否定民主,而是要使民主更加完善,推进更高水平上的民主政治实践。本书语言明白晓畅,适合一般读者阅读。

  4.《世界是部金融史》,陈雨露、杨栋 著,江西教育出版社,2016年4月

  【推荐理由】

    本书既是一部世界视野中的金融史,也是金融视角下的世界史。从古希腊公民社会的形成,到日不落帝国的升起,再到美利坚的后来居上,直至后冷战时代世界经济格局的成型,作者以诙谐生动的笔调娓娓道来,为读者揭示了金融在世界历史变迁中所起的基础性作用。全书超越金融又回归金融,思路大开大阖,丰富了我们的金融历史知识,加深了我们对金融与历史之间关系的理解。

  5.《中国社会经济通史》,全汉昇口述、叶龙整理,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5月

  【推荐理由】

    本书根据著名中国经济史学者全汉昇的授课内容整理而成。书中对历代人口变化、农业生产、财政税制、工商贸易、货币金融、城市发展等方面的情形作了系统而全面的梳理和分析,勾勒出了数千年间经济发展与社会演进的大势,特别是对明清及近代的重大历史转型做了详细深入的剖析。全书史料丰富,视野开阔,并借鉴了西方经济史学的新观念和新方法,是一部概观中国经济社会历史变迁的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