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作品横跨三十年 《余秋雨文学十卷》修订出版

2020年04月08日 10:36:55 来源: 北京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余秋雨文学十卷》近日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其汇集了余秋雨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今的十部文学著作,由《文化苦旅》《千年一叹》《行者无疆》《借我一生》《中国文脉》《极品美学》《杰作之秘》《空岛·信客》《冰河》《门孔》组成,十部作品横跨三十年,全部由余秋雨先生在2019年做了大量修订。

  《门孔》是余秋雨最近的一部书,用余秋雨自己的话说,写着写着就会停下笔来,长叹一声,更会在长叹之后哽咽。他说:“我用《门孔》写谢晋,其实并不仅仅写他个人,而且还写了一个事业,一段历史。同样,当我写巴金、黄佐临、金庸、饶宗颐、白先勇、林怀民、余光中、章培恒、陆谷孙的时候,也不仅仅写他们个人,而是写了一个个事业,一段段历史……”

  《门孔》不仅仅以一个视角创作,还包含余秋雨的自我坦示。本书的后半部分,是他的娓娓自叙。其中谈到自己与笔墨的关系,与诽谤的关系,特别是与母亲的关系。全书最后,余秋雨又回忆了与妻子马兰的情感历程,成为隆重的压卷。正如余秋雨所言,虽然“那只是一个小小的‘门孔’,却是光亮所在,企盼所在,日月所在,永恒所在”。(记者 路艳霞)

[责任编辑: 刘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