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小学生说文解字》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0年01月07日 17:37:29 来源: 人民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月5日下午,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首套配套统编版语文教科书、从甲骨文讲起的小学生字学习用书《小学生说文解字》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在致辞中指出,文字自信是文化自信的根基。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作为首套配套统编版语文教科书、从甲骨文讲起的小学生字学习用书,《小学生说文解字》丛书的出版与发行,有着重要的学术普及价值及教学参考意义,是弘扬汉字文化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之举。

  据编写团队介绍,《小学生说文解字》系列丛书以“为孩子们讲述每一枚血脉相连的中国文字”为编写宗旨,以增进语文学科素养、提升文化自信为核心诉求,以最新统编版语文教科书《写字表》为字头,按照“与课时同步,与每个生字同步”的顺序编写而成。在编写体例上,《小学生说文解字》系列丛书依照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的字形源流,结合古文字学界中权威、共识的学术成果,极力上溯探求每个主题生字的初文(即最初的古文字形)与本义(即最初的古文字义),向下还原每个主题生字的音、形、义演变轨迹,并触类旁通地关联起每个主题生字相关的词语、成语、典故、诗词、章句、人文、百科等语汇和知识内容,同时搭配有一、二年级生字视频共800例。

  据悉,《小学生说文解字》系列丛书一、二年级学生用书自出版之后,已在北京、山西、河南等多地的多所试点名校中得到了广泛运用。据北京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闫勇老师介绍,《小学生说文解字》系列丛书的出版及其在一线师生中的运用,将一改语文教学中生字教学缺乏教案、教具的困难局面,填补了小学阶段中古文字教学及汉字文化教育的空白。(任妍)

[责任编辑: 刘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