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华文出版与文化创意学术论坛”在杭州举行

2019年08月21日 07:50:26 来源: 人民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9年8月16日至18日,由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台湾南华大学管理学院华文出版趋势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共同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多单位具体承办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华文出版与文化创意学术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论坛以“华文出版:产业转型与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以及美国、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学者、出版业界专家和高校硕博研究生等一百余人与会。

  论坛理事长白贵认为“华文出版和中华文化创意的探讨,不仅有利于中华文化传播过程中两岸华人乃至世界华人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共识,而且有利于让世界了解中国。同时作为一种国际传播行为,也是未来华夏子孙共同续写华夏文明新篇章的动力”。

  美国佩斯大学练小川教授通过对2008年至2018年十年间数据的比较,指出美国每年出版的新书里仅有3%是来自翻译的书,而且从历史上来看,这个数字没有超过3%,其中中文图书翻译的数量就更少。练教授建议我国图书出版在走出国门时要理解翻译图书在美国的出版难度,熟悉美国各家出版社的出书范围,有的放矢,争取把美国最大的中文图书翻译出版社Amazon Crossing(亚马逊)作为图书出版走出去的一个主要途径。

  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分别深入探讨了非虚构与创意写作、数字阅读与知识付费、编辑出版反思与创新、中国出版与企业转型、出版融合与教育、产业跨界与创新、文化创意与产业融合等议题。论坛还专设了业界与学界对话、学术期刊编辑与作者面对面环节及研究生专场

  论坛白贵理事长高度赞扬本次论坛视野开阔、跨界探索明显,认为论坛对“一带一路”出版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命题都做出了积极回应,此外,论坛理事会成员进一步扩大,也对团结两岸相关高校出版专业共同研讨华文出版继续提供了助力。白贵理事长希望论坛继续携手两岸学界和业界,团结全球华人,推动华文出版传播和文创产业相关研究深入发展。

  该论坛创始于2005年,由北京大学、台湾南华大学和河北大学三校相关机构联合发起,已在两岸成功举办过十四届,从第十三届起,论坛正式更名为“海峡两岸华文出版与文化创意学术论坛”。(金强)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