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从“乌合之众”到“笑傲江湖”——读《辩论我最强》

2019年05月15日 16:06:4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文/薛贤荣

  打开许诺晨校园小说新作《辩论我最强》,便难以释卷,虽只有四五万字,故事却讲得引人入胜,令人产生强烈的阅读愿望和审美期待,是一本文学性与可读性俱佳的好书。

  可读性是小说的一个重要美学原则,校园小说更应如此。少年读者对枯燥的故事本能地会产生抗拒。许多儿童小说家为了增加小说的可读性,吸引小读者眼球,常在校园小说的旗帜下,有意宕开笔墨,把主人公引出校园,让他们在社会上历险,或在自然界探险,以其奇特的历险或探险经历吸引小读者关注。严格地说,这已不属于校园小说了。校园小说中另一种“抓眼球”的方式,是把学校写成江湖,有团伙,有恩怨,有义气,有初恋。这样写来虽然热闹,但格调趣味不够高雅,不是合格的校园小说。

  《辩论我最强》则是真正的校园小说。它的故事情节,人物活动,全都发生在校园内,或与校园密切相关。小说中呈现的校园生活,普通,平凡,既不轰轰烈烈,又不离奇古怪。它的魅力完全来自于浓郁的文学性,来自于作者圆熟的创作技巧。

  这部小说入戏很快,开篇就描写了一个大场面:光荣小学张校长在教师大会上发表了热血沸腾的演讲,号召在全校开展辩论大赛,还要把优胜者选送去参加全国大赛。老校长热情高涨,志在必得,不料被五年级班主任小贝老师当头泼了瓢冷水。班长左拉拉正好给老师送材料,无意中了解了整个过程。由此,中心事件确立,主要人物出场,故事拉开序幕。删繁就简,没有任何枝枝杈杈,脉络清晰,进展迅速,绝不拖泥带水,一下就抓住了小读者的眼球。随后的发展、高潮和结局,全都异彩纷呈,给予了读者一次又一次的期待和惊喜。

  在情节的展开过程中,作者设置了一个个“意外”,如小贝老师对校长的提议居然不赞同,所有人对此都不理解,老校长气得质问他:“你一个年轻人,思想还没有我们这些老人家开明?”那么,小贝老师为什么对大赛冷淡呢?随着情节的推进,读者惊奇地发现,原来,小贝老师在读大学时不仅喜爱辩论,而且居然是辩论高手!他现在之所以对辩论不感兴趣,与他的大学同学莫青青有关。这样,自然而然的又引出了一个人物莫青青。等到莫青青出现了,误会解除了,心理障碍消除了,“辩论高手”的能量立即释放,故事也进入高潮。

  再如邓等等的出场,也是一个意外。就在校长与班主任意见不合,左拉拉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不知如何表态时,董咚咚和欧阳圆圆气喘吁吁地跑来,告诉大家一个惊人的消息:邓等等在班上晕倒了。这真是神来之笔!这个意外,起码有三重作用:一是终止了张校长和小贝老师的争论,这种争论如果继续下去,势必会削弱读者的阅读兴趣;二是推动情节快速进展,节省笔墨,增加作品容量;三是让本书的主角之一邓等等以不同凡响的方式出场,引起读者关注,董咚咚和欧阳圆圆也借势登场。随之而来的组建辩论队、训练、竞赛,等等,也就水到渠成了。作者给情节设置的因果关系,既顺理成章,又匠心独运,规范而严谨,完全符合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所说的,“一桩桩事情是意外发生而彼此间又有因果关系”,由此差生了良好的审美效果。

  许诺晨汲取了中国传统小说的成功经验,熟练运用了意外、突转、伏笔、发现、铺垫等一系列写作技巧,极大提升了作品的可读性和艺术感染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几乎贯穿全书,在小贝老师、邓等等、左拉拉等身上都反复出现,使整个故事波折不断,惊喜不断。

  作者在人物塑造上是下了功夫的。作品中出现的左拉拉等人物,在作者的其他小说中都出现过,读者对他们都已有所了解,但在新的故事中,还是给读者留下新的印象。校园小说中的少年形象,由于生活在相同的环境中,必定有许多相同相似之处,如何将他们区别开来,始终考验着作家的功底。当然可以通过外在的因素如相貌、服饰加以区分,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关键要在性格上加以区分。最能体现人物性格的,是特定环境中的人物行动和语言。而在作家心中,对自己笔下的人物性格,其实早已心中有数。

  许诺晨通过左拉拉之口说:“我看到了邓等等的执着,将美丽的激情,董咚咚的勇敢和欧阳圆圆的努力……”这种通过某一人物之口,用一句话概括其他人物性格的方式,很独特,很有意味,同时也很准确。以邓等等为例,这个人物个性强,反差大,令人难忘。“执着”的确是他最核心的性格特征。他的“执着”是如何体现的呢?他的家庭条件不好,身体也不好,语言表达能力不强,还不自信。他所在的“乌合辩论队”的队友们一直担心他拖后腿。随着故事的发展,表象渐渐隐去,他的另一面开始显现,“贫穷的物质生活并不妨碍他精神上的富有,他有爱好,有热情,也时刻准备着为这爱好和热情付出”。他想找几本关于辩论的书看看,提升自己,苦于没钱买,就到夜市去给书商搬书,以出卖劳力为代价换取想看的书;他搜寻电视节目中辩论的场面,细细观看认真揣摩;他认真记笔记,寻找对手的破绽,以便关键时给予对手决定性的一击!这些“笨功夫”“死功夫”助他一战成功,也就是说,“执着”,正是他克服一切不利因素最终实现理想的利器。果然,四辩时间一到,邓等等大步上台,妙语连珠,警句跌出,大放异彩,在一片欢呼声中拔得头筹。至此,邓等等的“执着”性格塑造完成,获得极大成功。蒋美丽、董咚咚、欧阳圆圆的“激情”“勇敢”“努力”,也在各自的行动和语言中得以展现。左拉拉是主角,形象最丰满。作者写了她作为班长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写了她敏锐的洞察力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同时也写了她的失误与自省。左拉拉不是完人,却是血肉丰满的成功形象。

  作者在塑造人物形象时,采用了多幅笔墨。在塑造邓等等的形象时,用的是表里对比的方法,表面的木讷和内里的聪敏形成反差;塑造左拉拉的形象时用的是前后对比的方法,“乌合辩论队”刚组建时,她轻视了队员的实力,初战告捷后,她认识到自己的失误,立即做了诚恳的检讨并积极备战决赛;塑造其他人物形象时,较多用的是相互比较的方法,让人物做符合自己性格的事,说符合自己性格的话。金圣叹在评析古典名著《水浒传》时,对成功的人物形象提出如下要求:“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气度,人有其形状,人有其声口。”《辩论我最强》中的人物形象,基本上符合这个要求。

  小说是语言的艺术,小说对语言有极高的要求。在这部作品中,许诺晨不仅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小说语言的准确性、表现力和形式美,而且注入了轻快幽默的喜剧元素。最典型的莫过于左拉拉给她组建的辩论队所取的队名——“乌合辩论队”。左拉拉在着手组建辩论队时,对成员的水平严重低估,对辩论队的前景并不看好,恰好“乌合之众”这个成语从脑中一闪而过,便随口取名“乌合队”。由于其他队员没有学过“乌合之众”这个成语,不了解队名的真实含义,便对这个古怪的队名议论纷纷。蒋美丽第一个站起来发问:“乌合辩论队?乌合是个什么东西?乌鸦的合家欢?乌云也很合理?何首乌的合租房?”左拉拉不好说出真想,只好随口胡诌道:“乌嘛,代表乌金,那可是这个古代对太阳的称呼,象征我们精神面貌昂扬向上,充满阳光。合呢,代表合作,希望咱们大家齐心协力,合作愉快!”无论质疑或辩解,都呈现出语言的机智与美妙,响亮而明快。从队名的提出,直到故事结局,围绕队名不断掀起波澜,唇枪舌剑的交锋一波又一波,风趣幽默的话语令人忍俊不禁。“乌合”二字,在特定的情境中,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从“乌合之众”到“笑傲江湖”,“乌合辩论队”从诞生到辉煌,一路走来,有动摇,有坚持;有矛盾,有和解;有拼搏,有成功;曾被无情挖苦,又获由衷赞扬……校园里杯水微澜式的矛盾冲突,同学间孩子气十足的喜怒哀乐,通过“辩论大赛”这一核心事件,表现得如此酣畅淋漓,如此趣味盎然,如此轻快幽默,无不得力于许诺晨笔下得心应手的成熟的语言艺术。

[责任编辑: 刘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