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吴军新作《全球科技通史》俯瞰人类科技文明演进历程

2019年04月26日 17:52:5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全球科技通史》 吴军 著

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4月出版

    继《见识》后,近日,学者吴军又推出全新科普力作《全球科技通史》,本书首次从科技视角串联历史,以能量和信息两条主线,系统阐述了人类文明的演进,绘制了一幅科技驱动历史的恢宏画卷,既从不同角度对人们熟知的常识进行解读和剖析,又挖掘出了许多新的观点。

    “为什么要写科技史?科技是我们唯一能找到的在人类文明的各个因素中,可以给我们带来叠加式进步的一个力量。”在4月24日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吴军谈及选择写作主题的出发点。

    大部分人谈到历史的时候,关注的是国家的兴衰、王朝的更替,往往忽视了科技的力量。虽然有史记载的人类文明有过众多伟大的事件,但吴军认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就是工业革命。“如果没有工业革命,不管在哪一种文明中,不管采用哪一种政治制度,不管信仰什么样的宗教,不管你吃什么,你是吃的蔬菜,还是吃肉……没有工业革命,2000年人类的生活是没有什么进步的。工业革命一出现以后,我们得到了可叠加式进步。”

    “怎么理解可叠加式的进步,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有一块钱,明天有两块钱,后天有四块钱,再后天有八块钱,这样慢慢挣上去就是可叠加的。假如你今天挣一块钱,明天挣一块钱,后天还是挣一块钱,再大后天还是一块钱,你的进步不可叠加,只是很简单的递增。”吴军解释道。

    科学是什么?科学的重点又是什么?在吴军看来,科学是一套方法,用这套方法可以过滤掉那些不正确的东西,保留有价值的内容。而这些有价值的东西是否都正确,要需要有更好的科学方法进一步的研究,把一部分正确东西挑出来,错误的东西抛出去,经过一次次迭代,人类的知识增加,见识上涨,越来越接近于真理,这就是科学本身的作用。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并非巧合,而是有着很多的历史必然性。19 世纪出现大量机械、电力相关的技术,20 世纪出现大量信息技术,接下来的21世纪会出现很多生物技术,这些都是有内在逻辑性的。科技发展的偶然与必然,科学认知方法的与时俱进,都有迹可循。当我们全面了解了科技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中是怎样一环扣一环地发展的,就能够把握科技发展的内在逻辑,做到自觉地、有效地发展科技。

    《全球科技通史》从纵览学科体系开始,分成远古科技、古代科技、近代科技和现代科技四个部分,详细描述了几万年来农业、数学、天文、地理、物理、医学、工业、生物等各个领域关键性的人物、事件、发明及意义。吴军以史海撷英的笔法,快速构建了宏大的学科知识图谱,既纵观全局,又能把握各学科之间的联系,脉络清晰,通俗易懂,可以当成一本未来知识体系的导读本。

    为何选择以“能量”和“信息”作为观察科技发展史的两条主线,吴军表示主要源于两个因素:其一,我们的世界本身就是由能量和信息构成的;其二,它们可以量化科技发展水平,解释清楚各种科技之间的关系。“任何事物一旦量化,你就会清晰地看到,整个科技史,从过去到未来,都与能量和信息直接或者间接相关。”

    吴军认为,了解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会发现其实我们是很幸运的,我们带着多少代祖辈的运气来到这个世界上,继续往前走,得了这个运气,不做点事情,真的不好意思。至于怎么做事情获得可叠加式的进步,必然性的失败比偶然性的成功要好,千万不要怀侥幸心理,必然性失败只要总结经验,还能获得成功,偶然的成功就没有下一次了。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