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谁在仰望星空——评王宏甲中国天眼《南仁东传》

2019年04月18日 16:45:5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文/李炳银

    2016年9月25日,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竣工落成启用。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可是,令人非常惋惜的是,为这样世界性伟大科学工程建设投入20多年心血劳动的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却在一年后病逝了!但又令人欣慰的是,这项伟大的科学设施,将像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永久编号为79694“南仁东星”永远星光闪耀一样,为中国和世界的天文学与无法预知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使人类在仰望蓝天星辰,走进宇宙广袤世界中投向未来!

    王宏甲自己称《南仁东传》是自己动情撰写的一部“英雄传记”。在仔细地阅读完这部非常深入地穿透传主心灵精神和事业内情的传记之后,我很认同作家的定位和判断。这是报告文学对一个为更深更远地走进广袤宇宙,肩负国家情怀和人类责任,执著仰望星空的当代天文学家的深情贴近和真实动情表达,也是文学追寻科学文明和伟大作为的实践。这样的作品,在当下的文学创作场中,具有高地和旗帜般的引领作用,得之并非经常,所以就更加令人满足和欣慰!

    “中国天眼”自1993年9月,南仁东获知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在东京提出建设一个新一代功能强大的射电望远镜消息时,即刻表示:“我们要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到经历十多年的艰难立项推进和多年,艰难创新的研制建设过程,最后成功落成启用并很快有重大成果收获,既是一个巨大的耗费南仁东等很多人心血和精力的过程,但又是一个很充分体现了南仁东作为一个对国家前途、人类未来、科学发展追求意志永不松懈,全身心生命投入的精神和性格形象。

    在这个漫长和艰辛持久的过程中,南仁东在经费严重短缺、风言风语袭击、国际竞争激烈、结果存在未知等严峻环境情景下,虽然他也有深夜闭门“痛哭”的时候,有在贵州山区选址时被泥水冲击掉下陡坡幸被树丛拦住的危险经历,有很多设计建造过程中如“柔性索网”等科学工程难题等等,但终究涉险越关,在像周光召、徐冠华、汲培、彭勃、邱育海等相关领导和像聂跃平、张承民、张蜀新、姜鹏、王启明、朱明、张海燕和杨天明等贵州当地的很多人甚至还包括那只南仁东起名“凼凼”的狗的深层理解和长久坚定的支持配合下、在强大国家“综合国力”的基础上,以坦然、赴死的决心,向着“天眼”这样“不管能不能做成,都要去做”的目标,在无路的地方硬是劈出一条路来,在这个“向大脑要智慧的时代,在信息技术风暴改变世界”的时候,建成了“中国天眼”这样将使国家在天文探测和科学成果应用方面巨大获益,占得世界前沿地位的伟大工程。南仁东这种人类国家使命精神和强烈作为能量表现,确实是当代英雄品质的具体呈现。在当今这个很多人陷入物欲和名誉深坑的时候,这样的高远无私使命精神和行动就格外的突出与可贵。中国天眼,可以看成矗立在中国贵州高原上的英雄的化身,以人类的高度美丽与深远的宇宙星际实现着相互的辉映!

    王宏甲是富有智慧思考和表达的杰出报告文学作家。他在自己报告文学《智慧风暴》、《中国新教育风暴》、《农民》、《唐约道路》等许多作品中,表现出的独特认识发现和思想见解个性,使他的报告文学作品具有当下丰盈通透的现象贯穿力度,时常给人有理论思想的诱惑甚至降服作用。在这部《南仁东传》里,这样的创作个性特点依然突出。在为南仁东立传的时候,他没有像不少人惯常表现的那样,伴随传主人生,事无巨细地尾随记录;也没有只是满足对事实的刻板原貌呈现。王宏甲总是力图看见现象的内质,看到物象背后的深刻复杂丰富内容,在努力抵达人物心灵精神和行动根源的层面,表现出传主的人生和事业存在价值来。

    在本传中,作品在智性的融合南仁东人生事业表现的过程中,巧妙地以心灵精神为中心,然后輻辏于传主人生事业的历史中。因此,南仁东一生对于未知的渴望,对于人类和国家的责任、对于珍贵价值的追求、对于科学创新的投入、对于困难艰辛的坦然面对、对于现实环境中尘土的荡涤、对于承诺的庄重负责等等,都围绕着他“人总是要做些事情”、“不论外部的世界有多少黑暗,内心都必须有光明”、“不要问国家给了你什么,要问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等崇高目标展开。所以,他才能“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在“自力更生”的奋斗努力状态中不断有事业新的推进。《南仁东传》真有像多种星球围绕太阳转动的情形一样,围绕南仁东的高贵精神和国家责任情感,在看似没有秩序的对象内容书写中,真实生动地描述了他在自己人生各个基点上的作为表现。有很强的内在逻辑与厚重凝聚表达特点。这样的表现,很好地体现了文学对于形而上目标的追求,很好地体现了英雄精神行为力量的光辉高悬景象。

    《南仁东传》中,涉及到许多天文学历史和当下前沿知识,但因为王宏甲的深入把握和简洁叙述,对像我这样知识匮乏的读者来说,都有很多的丰富和提高。这些知识内容的存在,对于认识理解南仁东和他所从事的伟大创新的FAST的建设意义作用,对于认识感受人类当下面临的时代,都非常的有益。因此,这部“英雄传记”,既是对南仁东英雄人生事迹的赞歌,也是非常真实和生动形象的人生励志作品,相信它会像“中国天眼”一样,通过它让人们看见和发现更加绚丽美妙的天空与人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