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奥森·晚安诗书系”在京发布 口语风格表达具象爱

2019年01月02日 17:16:3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由奥森童书主办,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公司、北京图书大厦承办,母子健康杂志、北京故事广播《读书俱乐部》、吴晓波北京城市圈协办的『奥森·晚安诗书系』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奥森·晚安诗书系”第一辑共有三册,分别为《孩子们的诗》《妈妈们的诗》和《爸爸们的诗》。它们分别是由“孩子们”“妈妈们”和“爸爸们”创作,其中的作者们有00后的小诗人,也有60后的现代诗领军者;有初为人父的男诗人,也有“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女诗人。虽然汇集了不同性别、年龄和身份的诗人,但是贯穿其中的主线是两代人的相亲相爱、亲子间的谐趣和家庭的温情浪漫。

  本书的作者、特约编辑李勋阳介绍了这套书的编辑思路,他认为,在现在浮躁焦虑的社会中诗歌是一股清新的空气,并且从阅读对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角度出发,探讨了诗歌的重要性和“奥森·晚安诗书系”的文学价值。

  翻译家、诗人伊沙是《爸爸们的诗》的作者之一,他说,“这套书的新意就是口语诗的风格所带来的爱的具体化,我们三种角色表达的爱的具体化。这种爱就是跟我们的具体的生活场景,跟我们的现实生活是完全同步的。它就是生活场景中的,跟孩子一起吃饭、跟孩子去逛书店、跟孩子一起洗澡。”

两组诗人家庭代表。姜普元一家(左),游若昕一家(右)

  有“诗人家庭”之称的姜馨贺、姜二嫚、姜普元一家和游若昕、吾桐紫一家在现场与读者展开了轻松有趣的对谈和问答,分享彼此的家庭生活趣闻和诗歌创作灵感。孩子们的妙言妙语和家长的诙谐生动,很多家长读者表示很受感染。

  尤其是来自深圳的姜馨贺、姜二嫚姐妹俩,凭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灵动的情绪,她们的诗作曾一度刷爆微博和朋友圈。她们还曾亮相《天天向上》《放学别走》《童声朗朗》等综艺节目。

  对此,父亲姜普元在现场也分享了姐妹俩的创作经历。他表示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关键是作为家长能不能发现孩子隐藏的天赋,并发掘和鼓励。姜爸爸说很小的时候,姐妹俩还不怎么会写字,他就将孩子的随想记录下来,最开始只是无意识的,有一次女儿的一句话触动了他。馨贺两岁多的时候,他带着她去花园捉蝴蝶,“她告诉我大蝴蝶没有小蝴蝶好捉,原因是‘大蝴蝶经历了太多往事’”。姜爸爸觉得女儿脱口而出的这句话充满了诗意,他觉得这就是诗。从此,他成了女儿的诗歌秘书,把她即兴说出的诗性句子有意识的记录下来,在姐姐姜馨贺影响下,妹妹姜二嫚也走上了诗歌创作之路。

  来自福建的小诗人游若昕也在现场分享了她对诗歌的理解和创作的心得。出生于2006年的游若昕虽然只有12岁,但她的诗歌才华却不输于成年人,而她诗句中所特有的尖锐哲思,让她受到了广泛关注,曾获得《新世纪诗典》第七届“李白诗歌奖”,部分作品还被翻译成英语、德语、汉语等传播海外。她认为,写诗就是描写生活、表达心中的所思所想。此外,家庭环境也很重要,父亲游连斌和母亲吾桐紫都是诗人,潜移默化中也影响了自己创作诗歌的兴趣,“写诗首先要读诗,读好诗”。

  诗人沈浩波回顾了当代口语诗的的发展历程和自己对于诗歌的理解,他鼓励00后的小诗人们积极创作。他还对阅读在亲子关系的培养中起到的关键作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一个超越性的精神坐标,诗歌就是这样的坐标。”沈浩波说。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