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在京正式发布

2018年12月27日 11:21:1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8年12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在京正式发布并举办座谈会。

  该书论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历史学发展的概括和现状,并对其前景及趋势做了展望。内容涉及中国考古学、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以及中国地方史、民族史、边疆史、历史地理、经济史、社会史、思想文化史、史学史、史学理论、城市史、宗教史、世界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等,比较完整地勾勒出中国历史学40年来发展变化的全景。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原会长张海鹏主编,分类作者皆是历史学领域各分支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著名学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为历史学研究手段、研究方式的现代化提供了物质保障,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历史学研究中广泛应用,促进了中国历史学优良传统与当代人类文明先进成果的结合。40年来,中国历史学挑战和机遇并存,在挫折中前行,总结发展,我们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历史学发展,根本上是为了推动今后中国历史学走向新的辉煌。张海鹏这本书为我们正确认识40年来的史学研究、史学道路,为中国史学走向一个更高层次的阶段做了充分的、必不可少的学术准备。”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介绍,《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是本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丛书中非常重要的一本,该书科学地总结了40年来中国历史学所取得的成就,明确中国历史学研究当中的不足和今后发展的方向,是从事中国历史学研究和教学的参考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认为,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面对现实和面向未来,中国改革开放40年巨变是中国当代史的巨变,兴国必须治史,我们在历史研究过程中仍然有很多不同的观念,历史人类学、历史民族学等研究深入村镇,对乡村本土知识的提炼和对乡村历史的重建,目的都是为了建设完善的中国多民族国家脉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表示从这本书中能看到40年中国历史学发展的脉络,它同时也是中国学术和中国国家发展的脉络,它让我们从一个学科看到一个学术再看到一个国家发展的40年。这本书从广度、深度和历史研究多样性三方面给予我们启示,让我们对历史研究多样化有了初步认知。

  张海鹏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历史学的各个领域,无论是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共党史,还是世界史的研究都呈现出繁花似锦的局面。这个时期各个领域都有代表性通史著作问世,形成了一系列历史学的积极成果。“出版《中国历史学40年(1978-2018)》是在为新时代的历史研究提供一个前进的起点。”张海鹏说。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还围绕“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现状与学术努力”、“如何在中外交流、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发挥史学的独特作用”、“新时代历史学的发展和突破”等主题相继展开了探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