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北京西城区妇联举办“书香家春秋”家庭阅读日

2018年11月04日 15:30:3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家风分享,阅读接龙,手工制作,摄影展览……2018年11月3日,由北京市西城区妇联主办,北京市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承办的以倡导家庭阅读为主旨的系列品牌活动“书香家春秋”—书香家庭日在“椿树书苑”举行,来自西城各街道社区机关单位的70多个家庭参与。

  作为已经成长两年的“书香家春秋”家庭阅读项目,一直倡导家庭阅读,提倡利用好“三个半小时”阅读时间,即每天自主阅读半小时,每天全家阅读半小时,每天放下手机自省半小时。两年多时间以来,已经有近800多个家庭3000多人参加到“最美书香角落”“书评大赛”“图书漂流”活动中,先后发放漂流图书6000多册。

  书香家庭日主题活动延伸了书香家春秋的活动体验,由前四季的书单发布、漂流图书、嘉宾分享延展成为全天的主题阅读活动。当日的活动从“最美家风”宣讲开始,到分享经典名著《小王子》的阅读接龙,再到书香家庭的阅读分享和手工制作书衣的体验活动。

  金话筒主持人小雨姐姐带来了一场如何开展家庭阅读的主题讲座,“让一家人一起读书,一起接受文化的熏陶,一起完成家庭的共享,无疑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尤其今天看到这么多家庭的成员们一起,从早到晚,因读书之名而聚会,真的觉得很温暖。”小雨姐姐说。

  独立制作人陈惜惜则和社区读者们分享如何用手机摄影拍摄书香瞬间。陈惜惜还带来了自己的影展《人在北京》,展示了她在北京胡同用手机拍摄下的北京生活记忆。

  北京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说:“书香家春秋是妇联打造的真正为家庭开展阅读的品牌活动,社区阅读的主体是家庭阅读,家庭阅读需要引导,需要共享,本次书香家庭日通过阅读家庭日形成了一个类似与‘书香嘉年华’的概念,让家庭成员在文化氛围中感受阅读之乐。”

  “书香家春秋”项目由西城区妇联在2016年推出,每个季度向家庭推荐书单,发放漂流图书,举办相关主题活动。该项目由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打造,作为西城区唯一致力于社区阅读,社区公共图书馆运营的机构,已先后打造出了北京最美社区书店甲骨文·悦读,北京最美社区书苑“椿树书苑”以及展览路书香驿站甲骨文悦读·绽放空间。项目负责人史占永表示,每年的书香家春秋活动总是希望可以做出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本次活动也是在读者群里咨询征集后拿出来的方案,希望这一天都是爱读书的家庭的嘉年华。

  据悉,椿树书苑是西城区椿树街道和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联合打造的社区阅读品牌,以公共图书阅读为主体,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阅读服务,因为立足于林白水故居改造而成,古色古色,充满人文气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