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2018年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培训活动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29日 11:31:0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8年10月21日至2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培训活动”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全国7个省市60名一线小学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其中部分参训学员是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

  活动中,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等专家就英语阅读教学、自然拼读教学、绘本教学以及学科融合教育模式进行专业授课。期间,海淀区、西城区英语学科带头人与学员们一同走进北京市海淀区定慧里小学以及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观摩课堂之中,结合“讲—练—评”的教学手段,实时分析在实践教学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有的放矢地整合自身特点进行能力提升。此外,参训学员还参观了北京宋庆龄同志故居。

  什么是学科育人?什么是学科融合?什么是儿童语音解码通路的训练?专家为学员们从不同方面阐述其中的奥秘。

  这是创新者的课堂。小学阶段是孩子们成长的关键时期,而英语阅读的实质是通过英语故事培养孩子们的关键能力如语言能力和学科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思维品质与文化意识。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了解到教材不是课程,课程的开发是基于教师深入分析学生的需求,制定出符合每名学生兴趣点的教学内容。要以学定教,去除学科八股、思想固化以及课堂效率低下等问题,教师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孩子们学习之路的引路者、监督者更是陪练者,要与孩子们一起思考与学习。

  这是实践者的课堂。参训学员通过现场观摩北京市实验性示范校的英语教学课堂,亲临北京市骨干教师的教学环境中,探索英语教学的内部动机与外部条件,找寻适合自身学校基础的教学模式。

  这是感恩者的课堂。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一位学员说起自己是第一次走出所在的省,第一次用北京一卡通乘坐地铁,第一次有机会这样近距离地与专家交流。学员们在介绍到自己班里的孩子时,眼里的光,坚定而又温柔,在交流时,会情不自禁地流下感动的泪水。因为他们知道虽然自己所在的学校基础条件没法和北京一流学校的相比,但是孩子们都是那样的渴望知识。三尺讲堂一方天地,老师用现有课本及教具为孩子们打开来连接世界的窗口。还有学员表示,困难时暂时的,差距是可以通过辛勤付出、不断努力追赶上的,榜样立在前面,唯有奋起直追。

  一位学员在聆听授课后表示,是自己错怪了班里的17个孩子。“当山村教师三年了,三年里我带过不同的年级,应该说每次在课堂之中很担心遇到孩子们会提出奇怪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又不是课本中出现的,有时候自己不了解孩子们在想些什么。来培训之前,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位称职的好老师。因为学校是寄宿制的,从周日下午六点开始,直到周五午饭;每天早上六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到宿舍休息,这段时间自己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只是关注孩子们有没有上课迟到,有没有做作业,有没有背课文。但这是科学的教学方法吗?通过此次培训才知道,自己一直遵循着以教定学的不当方法,没有真正地考虑孩子们的认知能力,打击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不仅忽视了培养孩子的批判性、逻辑性以及创新思维,更忘记了培养孩子们做人做事的能力。通过此次培训,自己收获到了教学中的更高境界与深层含义。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