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昆虫世界的伟大探险——评《蜇虫记》

2018年09月28日 16:59:0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蜇虫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文/沈莉

  昆虫是动物世界最繁盛的一个类群,占动物界已知种类的三分之二。人们的生活与昆虫息息相关:当我们坐在后院休息,在户外享受野餐或者徒步旅行的时候,总可以看到、听到爬的、跳的、飞的小虫子。昆虫几乎无处不在,据科学家们推测,它们占据了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一半。地球上大部分有花植物必须通过昆虫授粉:没有传粉的蜂、蝶、蛾、蚁、甲虫,我们就吃不到美味的蔬果。然而,昆虫古怪的长相常常令人生畏,一提起昆虫,很多人会联想起讨厌的苍蝇、吸血的蚊子、蜇人的马蜂,于是不管看到什么虫子,都会马上躲开,唯恐避之不及。事实上,昆虫也是构成自然之美的一部分,它们亿万年的进化历程带给我们许多关于生命生存、繁衍的思考。

  为此,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邀请“蜇虫刺之王”、“蜇刺昆虫疼痛等级”创始人施蜜特博士写一部有关蜇刺昆虫的通俗读物,帮助公众了解昆虫、爱护昆虫乃至欣赏昆虫。这本书一经出版,几乎像《哈利·波特》一样,激起了大众对小小昆虫的热情。2017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及时地将这本书的中文版引入国内,取名《蜇虫记》。这部半自传性质的著作揭示了蜇刺昆虫的魔法和它们动用螫针的原因。正是因为有了螫针,野外的蜜蜂巢、蚂蚁巢和胡蜂巢才如此常见,维系生存是所有生物进化的原动力!读这本书,你会对昆虫为了生存所做的抗争深深吸引,从此不再畏惧蜇刺昆虫,知道如何避免被蜇:如果你不小心出现在蜇刺昆虫的飞行路线上,你应该屏住呼吸——因为二氧化碳和口臭会吸引昆虫,然后用张开的双手遮住眼、鼻、口,迅速跑离昆虫巢穴。

  (施蜜特博士在哥斯达黎加采集样本以便研究非洲蜜蜂的遗传性质。这些蜜蜂被有意挑逗,不建议没有经验的人这样做。)

  施蜜特博士最初被蜇是在5岁,在这本书中,他详细地描述了自己小时候淘气的经历,这些活灵活现的故事和法布尔的《昆虫记》一样,吸引着大大小小的读者:5岁的孩子被引入科学迷宫,青少年会了解到不同文化如何在成年礼上使用蜇刺昆虫,对自然有好奇心的成年人会觉得这本书回味无穷……昆虫动用螫针不过是为了获取食物、保护自己和后代,我们不要干涉它们的生活,请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多样与美景,与大自然共存。

  施蜜特博士一家在哥斯达黎加有过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经历。那是一个雨季(哥斯达黎加的气候只分雨季和旱季两季),好多小动物藏在树阴里纳凉,不易被发现。施蜜特博士看到一条色彩鲜艳的胖毛虫在山径旁一丛绿绿的树叶上吃叶子,游客们不约而同地围住他,施蜜特博士很自然地成为免费导游。他说:猎这种毛虫的掘土黄蜂和黑猩猩一样聪明,它会在蜂巢进出口放一块小石头作为工具保护蜂巢。在场的游客都惊讶地连声道谢,感叹道:我们大家也应该多朝地上看看当地的昆虫之景。

  (作者加斯顿·施蜜特在南美亚马孙热带雨林,一只温和的巨蚁(Dinoponera gigantea)散步于他的鼻上。这种蚂蚁很少蜇人,在疼痛等级量表上仅为1.5级。)

 

  施蜜特博士用他四十年深入昆虫世界的经历告诉我们:大自然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惊人、更有魅力。他创立的“施蜜特蜇刺昆虫疼痛等级”具有个人相对性、准确性和描述性,其方法被斯坦福医学院推荐用来描述人主观意识感觉的痛感。蜇人昆虫疼痛等级的建立过程在《蜇虫记》中有详细的介绍,这本书对于博物爱好者、徒步旅行者、昆虫学家、广大青少年和所有爱好户外生活的人,无疑是一部难得的指南。

  (作者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医学院博士)

蜇刺昆虫的疼痛等级部分附录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