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全国青少年语言能力测评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年08月16日 11:25:0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8月13日,全国青少年语言能力测评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该测评体系由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研究生院前院长李晓华担任总顾问,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全国青少年语言能力测评首席专家张政法,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中传北广董事长姚玉芹挂帅,带领中国传媒大学专业团队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方向专业团队联手打造。旨在提高青少年语言素养,确立行业科学标准,引领语言传播教育方向。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青少年语言能力测评首席专家张政法详细介绍了测评体系的相关情况。他强调:语言具有思维功能、交际功能和审美功能,青少年阶段是语言发展尤其是口语发展的关键时期,孩子在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同时,也促进了观察力、理解力、感受力、思辨力等相关能力的提升。本测评体系以语言三大功能的达致为旨归,一改现有评测合格与否的单纯判断,以“语言基础面貌”、“语言感知力”、“语言表现力”、“语言交际力”4大指标16小项为专业依据,全方位、系统化、立体化测评,输出科学、准确的评估并提供专家级的诊断报告,帮助测评对象找到语言能力发展中的弱项和问题,从而达到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提高。

  清华大学博士徐先伟系统地介绍了全国青少年语言能力测评体系的智能化实现,并强调,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是实现语言教育优质资源普及的关键所在。本体系对报名、测试、评估、查询、审核、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技术封装,并依托智能算法和专家支持给出客观、准确的评估报告,为测评者的语言学习和语言能力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深入交流。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研究生院前院长李晓华说:“用智能科技手段实现提高语言能力的目标,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该测评体系充分发挥了传媒大学的专业优势和清华团队的科技优势,以期实现教与测的同步,实现随学随测,将教与学密切配合起来。”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雪说到:“这个测评系统的实现不仅检测了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培养了青少年的审美能力。以清华的科技团队为技术支撑,打破了传统测评模式的局限性,确立了行业规范。”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中传北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玉芹表示:“有权威的专家挂帅,专业的技术团队支撑,这套测评体系是最具权威性、可行性和实用性的,为更多的孩子提供语言锻炼的机会,真正实现语言优质资源的共享。”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