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新时代经济强国方略》出版发行

2018年04月26日 17:35:3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周跃辉所著的《新时代经济强国方略》一书,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以宽阔的视野、独到的分析和严谨的推演,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及王朝盛衰演变历程,对英国、美国、德国等经济强国崛起的历程和启示做了全面阐述。同时,针对我国科技创新、人力资本、中国制造等领域与建设经济强国的基本方略做了深入分析。

  该书注重历史回顾,以史为鉴。从某种程度上讲,一部世界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各个世界经济大国“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演绎史。在这个舞台上既有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依靠海上探险和殖民贸易,迅速成为世界性的经济大国,也有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紧跟工业革命的浪潮,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重动力助推之下,实现了国家的现代化与经济强国的目标。

  历史纵深感与厚度是本书的另一大特点,作者以“中国封建经济与近代以来经济的长期表现”作为论述的切入点,回顾了中国曾经作为封建经济强国,后沦落为积贫积弱的经济弱国,再“由衰变大”成长为经济大国的历史演变过程,总结兴衰经验与教训,并以此为基础,横向阐述了英国、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经济强国的崛起历程和有益启示。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