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银盐时代——与伟大摄影师相遇》:窥见大师创作

2018年03月13日 15:29:4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银盐时代——与伟大摄影师相遇

  著 者:[美]约翰·洛恩加德(John Loengard)

  译 者:朱鸿飞 字 数:32千

  书 号:978-7-5356-8148-5

  出 版:湖南美术出版社

  版 次:2018年3月第1版

  [编辑推荐]

  摄影史上享有盛名的摄影师的传神肖像,从经典作品的银盐底片窥见大师们的创作过程

  ◎你也许没听过他们的名字,但一定见过他们的作品

  提起二战,脑海中浮现的不是当年的新闻标题,而是一个个画面:诺曼底登陆中冲向海滩的士兵、怒目而视的丘吉尔、战争胜利时拥吻的水兵与护士……在文字过时之后,这些照片依然不断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成为历史的标志性画面。

  这本摄影画册讲述的就是那些用照片为历史写注解的摄影师们的故事。

  ◎向银盐照片和银盐大师们致敬

  在超过160年的时间里,每张黑白照片都是用银盐底片制作出来的。摄影师将某个瞬间永久凝固在底片上,再用手工冲洗、放大成照片。每张底片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其独特的颗粒感、细腻的层次变化,远非数码照片可比。《生活》杂志传奇摄影师为同行们拍摄肖像、翻拍底片,以此向银盐时代和银盐大师们致敬。

  洛恩加德抓住大师们的独特气质,拍出他们放松、坦诚的一面。这些肖像不仅是珍贵的纪念,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书末简要介绍每位拍摄对象的生平,帮助读者理解他们在摄影史上的地位。优美大气的版式搭配大尺寸照片,银盐照片的独特魅力尽显无遗。

  ◎经典照片常见,经典照片的银盐底片却不常见

  那些熟悉的照片的“原图”可能超乎你的想象。亚当斯拍《月升》时天空到底有没有云?《原子的达利》中哪些元素是实拍出来的?布列松为了“决定性瞬间”会怎样剪裁画面?一般人接触不到的原始底片,被洛恩加德细致翻拍,读者得以从全新的角度欣赏经典影像。

  [著者简介]

  约翰·洛恩加德(John Loengard),1934年出生在美国纽约。当他还在哈佛大学读四年级时,他就开始为《生活》杂志拍摄专业照片。《生活》杂志改为月刊后的1978—1987年期间,他担任图片编辑。1986年,《生活》在他的领导下获得了美国杂志编辑协会颁发的第一个“摄影卓越奖”。2004年,他获得时代公司颁发的摄影师梦寐以求的“亨利•R•卢斯终身成就奖”。2005年,《美国摄影》杂志将洛恩加德评选为“摄影界zui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他是九本摄影书的作者,包括《庆祝负片》(Celebrating the Negative,Arcade Publishing,1994)、《如我所见》(As I See It,Vendome Press,2005)和《每时每刻》(Moment By Moment,Thames & Hudson,2016)。

  译者简介

  朱鸿飞,1970年出生,2004年至今从事商业翻译,翻译过《第三帝国图文史》《1969》《二战图文史》《战舰图文史》等书籍。

  [内容简介]

  《银盐时代:与伟大摄影师相遇》是美国著名摄影师约翰· 洛恩加德献给他奉献了一生的艺术的赞歌。作为美国《生活》杂志的著名摄影师和资深编辑,洛恩加德记录当代生活多年。在这本印刷精美的双色画册中,他关注了众多半个世纪以来享有盛名的摄影师,如安妮·莱博维茨(Annie Leibovitz)、理查德·阿维顿(Richard Avedon)、阿尔弗雷德·艾森施泰特(Alfred Eisenstaedt)、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塞巴斯蒂昂·萨尔加多(Sebastião Salgado)、哈里·本森(Harry Benson)、贝伦尼斯·阿博特(Berenice Abbott)、安德烈·柯特兹(André Kertész)以及其他很多摄影师。洛恩加德在艺术家们的工作室、家中或外景中捕捉他们的身影,精彩的肖像照和富有表现力的抓拍展示了艺术家们工作和休息时的状态。

  与这些构思巧妙的传神肖像相伴的是他对经典作品的银盐底片的翻拍。这一特别的角度让读者得以从内部观察摄影师们的艺术创作过程,也为被数码统治之前的摄影实践留下一份朴实的纪念。没有什么影像复制工艺比银盐底片更如实更可靠地再现现实世界,不久之前,这一理念还是所有摄影的基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