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国家版权局发布“2017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

2018年03月05日 17:09:5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日前,国家版权局在官网发布了“2017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涵盖政策推行、执法检查、版权产业、剑网行动等多领域。

  一、新时代版权利好政策不断出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确立了新时代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的总基调,版权工作形势持续向好。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家版权局印发《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11月,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一系列宏观政策相继出台为我国版权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建设版权强国和创新型国家提供了保障。

  二、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著作权法执法检查

  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著作权法执法检查,由王晨等副委员长亲自带队前往北京、上海、福建、广东、青海等5省市开展检查,同时委托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川等10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著作权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这是著作权法自1991年实施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执法检查,此举对于增强全社会著作权意识、提升版权保护水平、促进版权产业发展和推进著作权法修订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国家版权局推进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持续好转

  自2015年重点整治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以来,针对抢夺独家版权、哄抬版权授权费用等不利于音乐作品广泛传播和网络音乐产业健康发展的现象,2017年9月,国家版权局约谈主要网络音乐服务商及境内外音乐公司,要求对网络音乐作品全面授权、避免独家授权,引导探索建立良好的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的网络音乐版权授权和运营模式,共同推动网络音乐繁荣健康有序发展。各主要网络音乐服务商积极响应,相互授权,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持续好转。

  四、中国核心版权产业迅猛发展

  2017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软件设计、动漫游戏等行业与互联网技术加快融合发展,推动核心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其中,电影票房突破559亿元,《战狼2》以56.8亿元独占鳌头;游戏行业整体营业收入约为2189.6亿元,同比增长23.1%。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版权产业占我国GDP的比重已达7.33%,其中核心版权产业占比GDP已达4.58%,其占全部版权产业的比重已达62%,年均增长速度为13.4%。核心版权产业的迅猛发展,对促进我国经济、文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五、“剑网行动”彰显保护网络版权的突出作用

  2017年,国家版权局、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开展了第13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7”专项行动。各级版权执法监管部门会同网信、工信、公安等部门共检查网站6.3万个,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76万件,立案调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3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57件、涉案金额1.07亿元,并向社会公开发布20件网络侵权盗版典型案件。“剑网行动”连续开展13年以来,大规模侵权盗版现象得到遏制,网络版权环境持续好转,日益彰显保护网络版权的突出作用。

  六、全国设立11家知识产权法庭

  2017年,最高法院批准在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济南、福州、青岛、合肥、杭州、宁波、深圳11个市设立了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专门法庭,促进知识产权案件裁判的标准、尺度统一和质量提升。11家知识产权法庭的挂牌成立,使我国形成了由北京、上海、广州3家知识产权法院和11家知识产权法庭构成的“3+11”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这对于进一步健全司法保护体系,加大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具有重要意义。

  七、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

  新闻作品是新闻媒体的核心资源,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得到各界高度重视。2017年4月26日,在国家版权局主办的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搜索等10家中央新闻单位发起成立“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并发布了《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宣言》。除10家联盟发起单位之外,全国还有122家报纸、期刊、电台、电视台发布了《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旗帜鲜明地表达了维护版权的坚定立场。随后,全国省级党报集团版权保护联盟、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等相继成立,传统媒体抱团维护新闻作品版权。

  八、软件正版化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加强统筹协调、服务指导和督促检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各级党政机关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软件127.7万套,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软件245.11万套,全国累计推进37667家企业实现软件正版化。部际联席会议共督查单位389家、检查计算机26989台。党政机关和大中型企业带头使用正版软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软件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大幅增长,2017年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74.54万件,同比增长8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

  九、司法审判对版权保护的作用不断加大

  2017年,人民法院通过案件审理有效解决各类版权纠纷,司法审判对版权保护的作用不断加大。如腾讯公司诉暴风公司《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盗播案中,法院认定暴风公司构成侵权,判决其赔偿腾讯公司单集超100万元、6集总额606万元,创下北京地区单期综艺节目赔偿数额历史新高;网易诉YY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一审判决中,法院明确直播电子游戏构成对电子游戏著作权侵权,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00万元,创下目前网络游戏侵权最高赔偿额。随着赔偿数额的不断提升,版权司法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

  十、人工智能创作带来版权新问题

  2017年是人工智能元年,人工智能在新闻采写、文学创作等领域大显身手。5月,被称为人类历史上首部100%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人工智能创作物的大量出现以及可预见的快速增长,引发了人们关于人工智能创作物的可版权性及权利归属等问题的热烈探讨,成为2017年版权理论界的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