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简评《中国人才学史(1979—2015)》

2018年02月12日 13:52:5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5月,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侯建东的专著《中国人才学史(1979—2015)》。该书系统地梳理了1979年以来人才学学科发展的历史脉络,具体来说本书具有以下四大特色:

  第一个特色是选题新颖。该著是一部纯原创著作,为中国当代史研究提供了一定的文献参考,而且为中国当代史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思考。

  第二个特色是体系严密。该著作构建起“学史理论篇章+学史主体篇章+学科建设篇章”的框架体系,全书体系构架严密且富有一定新意。全书的目录设计构思精巧、特色鲜明,篇章节目之标题风格各异、层层深入、主题突出,彰显出较严密的内在逻辑性。

  第三个特色是方法科学。该书体现了访谈调查研究方法的特色,作者录音访谈调查人才学家、人才学支持者及知情者78人95人次,录音时长260小时,为广大人才学家留下了具有价值的访谈录音和照片资料。该著搜集到人才学论著手稿、油印稿、书信、日记、家谱等文献6000多件。作者在搜集和查阅大量历史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采用理论阐释与史料挖掘相结合、图表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纵向比较与横向比较相结合等研究方法展开研究著成该作。

  第四个特色是史论结合。既有理论的探索和思考,又有实际分析论证;既有史实的梳理和概括,又有鲜明的观点和结论。作者采用了总结式点评、勾连式点评、总结勾连式点评等多种评述方法,切实做到“论从史出”。

  (本文作者:胡跃福,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人才学研究二级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