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专家研讨中国文化艺术品消费升级新趋势

2018年01月25日 18:50:5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8年1月21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故宫研究院中国书法研究所主办,成泉资本协办的2017-2018年度中国书画艺术市场年度研判与发布峰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艺术普及加速,向服务于大众的初心回归;艺术回归经典,重大题材项目起引领作用;此外,生活的艺术化是大势所趋,艺术市场也必须与大众生活发生最紧密的联系,才可能真正的枝繁叶茂。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认为,书画艺术是高雅艺术,自古以来是人类很珍贵的精神财富,所以从古到今,艺术一旦成为艺术,就有了市场,所以不必讳言市场。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长伍旭升表示,近几年来,商报着力构筑艺术品、评论、传媒、经济、机构、市场、藏家及经文资本一体联动的价值链,直通车,打通艺术与市场、金融,艺术鉴赏与消费之间的隔阂,套一句时髦话就是力图推动艺术与市场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艺术创作必须超越生活,但艺术作品又必须回归生活。

  此次峰会汇聚了袁守启、赵学敏、丁谦、罗杨、梁永琳、张坤山、骆芃芃、韦克义、林阳、宗家顺、卿建中等知名艺术家代表,孔燕、曾孜荣、宋洋、古仲炎、夏季风、杨军、陈海涛等艺术机构代表,以及众多专家学者、书法家、画家、策展人、评论家和经纪机构、金融机构的代表,在行业闭环中,多维度对2017年艺术市场进行回顾与盘点,并对2018年趋势进行研判。

  中国艺术品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发表主旨演讲;在“2018书法艺术高层对话”和“2018艺术市场前瞻对话”中,艺术家、评论家、艺术机构负责人各抒已见。艺术推介作为此次峰会一大亮点,峰会对年度最具艺术价值书法家作品、年度最具艺术价值画家作品以及年度创新书画艺术机构进行推展。

  当前,中国书画市场依然处于深度的调整状态,2017年书画市场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从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到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观展人数创纪录,再到文博节目《国家宝藏》受追捧,各大城市书画艺术展览数量和品质不断提升,观展人数持续增长。文化艺术品消费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良好市场前景。

  为了探索艺术市场发展的新模式,自2015年底,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联合有关机构合作举办了“2016~2017年度中国书画·工美艺术市场年度研判与发布峰会” “2017年张志和书法艺术品鉴·中国书法艺术市场流向沙龙”“2017年王文英书画艺术品鉴·中国书画艺术市场流向沙龙”等。此次峰会将继续实践“艺术家+评论家+藏家”三方同台的艺术市场新机制,打造艺术、评论、市场、金融共存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