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邹旭:赵州祖庭寻赵州

2018年01月13日 07:50:31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眼光烁破四天下”的唐代高僧赵州从谂禅师(778—897),早年得法于南泉后,行脚多年,遍历诸方,最终于八十岁高龄驻锡赵州(今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城东观音院,住持传法四十年,于一百二十岁高龄上圆寂于此。从此这座以石桥著称的北方小城,便与这位门风独特、震古烁今的禅门高僧紧密相连。

  因为新近出版《赵州录校注》(中华书局2017年11月出版)的契机,决定乘兴一往,寻觅赵州禅师当年的行迹。在一个难得风和日丽的深秋午后抵达赵县,首先探访了位于城南三公里处,与禅师亦颇有渊源的赵州桥。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赵州桥闻名遐迩。它又称安济桥、大石桥,建于隋朝年间,由著名匠人李春设计并主持建造,横跨37米宽的洨河河面,以现存最早且保存最完好的单孔敞肩石拱桥著称于世。

  当年赵州禅师也常来这座桥上散步冥思。一次禅师与寺中首座同来桥边,禅师问道:“石桥是什么人造?”首座回答:“李膺造。”(注:李膺为参与造桥的主要工匠之一)禅师又问:“造时向什么处下手?”首座无言以对。禅师接道:“寻常说石桥,问着下手处也不知。”(见《赵州录校注》卷下第502则)这里的“下手处”可以理解成修行禅法的着力、用力处,赵州禅师表面上问石桥的修建,实际上却是在考校首座能否找到修行的关键之处。

  在僧徒询问“如何是赵州关”时,赵州禅师曾给出回答:“石桥是。”(见《赵州录校注》卷下第441则)于是“赵州石桥”也成为了赵州禅法的一种代称。

  赵州石桥坚固宽广,自古即是通行车马的要衢,与之双关,赵州禅师的道法也正是接引僧徒信众通向解脱开悟的达道。以石桥喻指赵州禅法,可以说是十分贴切了。

  作别赵州桥折返县城,终于正式拜访了赵州祖庭柏林禅寺。近代以来寺院屡遭劫难,直到1988年才重新有僧人入住恢复佛事活动,此时千年禅院只余下赵州禅师舍利塔与二十余株唐代古柏,如今的众多庙宇殿堂都是其后重建而成。现在这里是一处肃穆宁静的禅宗寺院,也是河北省佛学院所在地。

  虽为重建,如今的寺院面貌依然古朴庄重,红砖黄瓦在夕阳下色泽沉静而柔和,全然是千年禅寺的气派。

  寺门两侧一副由前任方丈净慧法师题写的牌匾“寺藏真际千秋塔,门对赵州万里桥”,已将寺院与赵州禅师的渊源表露无遗(注:赵州禅师谥号真际大师)。穿过山门与韦驮殿,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正对面的普光明殿,普光明殿为禅寺主殿,供奉释迦牟尼佛像,位于过去牟尼殿旧址。殿前有赵朴初先生连缀赵州禅师法语而写成的楹联:“本分事接人洗钵吃茶指看庭前柏树子,平常心是道搬砖盖瓦瞻依殿里法王尊。”

  庭院中的古柏大多挂有说明牌标明树龄,其中有些高达1300余年,在赵州禅师来到此地前,这些树便已生长于此了。当年赵州禅师在僧徒追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这一禅门根本问题时,并不明言,而是反复以“庭前柏树子”作答(见《赵州录校注》卷上第12则),并且不止一次用“柏树子”这个机语来启发学人。

  如今庭院中森森古柏,想必大多见证过当年赵州禅师与僧徒们的一次次机锋对答。

  庭院的左前方,便是赵州禅师舍利塔,建于元天历三年(1330)。据《赵州真际禅师行状》,禅师圆寂时曾嘱咐弟子不必净淘舍利,“宗师弟子,不同凡俗。且身是幻,舍利何生?”塔中是否确有舍利不必计议,此塔能够历经历史变迁天劫人难,作为古寺的唯一遗迹留存至今,本身已经是难得的幸事。

  绕塔后再向前行便到了中庭,正对面是观音殿与藏经楼。禅院在宋之前名为观音院,可见供奉观音在寺中的重要性。现在的建筑建于1995年,据说殿中观音像是由寺内千年古柏雕刻而成,然而殿内平时不对外开放,此行抱憾无缘瞻仰。

  观音殿后是寺内禅堂,名为“无门关”,取自赵州禅师“狗子无佛性”的著名公案。僧徒问赵州禅师:“狗子还有佛性也无?”禅师回答:“无。”对方追问:“上至诸佛,下至蚁子,皆有佛性。狗子为什么无?”禅师回答:“为伊有业识性在。”(原文见《赵州录校注》卷上第129则)赵州禅师故意出言否定已为大乘佛教所公认的“一切众生皆有佛性”观念,意在警醒学人去除有无的分别念。此后历代禅师常以此公案接引学人。

  绕寺一周后日已西斜,耳边也响起了开放时间结束的广播。离去时又惊喜地在出口处见到了寺院精心喂养的一只小猫,游人纷纷驻足观看,似也可见佛门护生之意。禅寺虽为重建而古风犹存,晨钟暮鼓而平等接纳众生,赵州禅师之遗教,就这样历经千载润物无声。(邹旭)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