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妈妈导读师”亲子阅读大赛黑龙江分赛区决赛落幕

2017年12月19日 17:57:4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2月17日,以“龙行千里,书香万家”为主题的“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在黑龙江电视台演播室举办。本次比赛汇集了黑龙江全省12个地市80余家新华书店层层选拔而出的16组家庭。多个网络直播平台对比赛进行了同步直播。

  本次比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出版集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多地的嘉宾、新华书店代表、观众等500余人参加活动。

  比赛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广播电视香港记者站站长潘翔鸣,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规划发展与公共服务处处长金峰,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社长赵力,哈尔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作家谢幕,儿童文学作家陈彦斌,妈妈导读师往期一等奖获奖家庭妈妈王薇等担任评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孔德龙、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委员庞玉红担任比赛监督人。

  比赛共分亲子阅读和原创亲子情景剧两个环节。在亲子阅读环节,16组家庭原景呈现家庭亲子阅读的生动场景。由伊春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选送的乔道航家庭阅读了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太阳的味道》,小道航一边读一边问妈妈,“太阳的味道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在妈妈的引导下,现场观众与小道航一起感受着太阳“甜甜的”“暖暖的”的味道。一幕幕温馨的亲子阅读画面令演播室内始终洋溢着浓浓暖意。在原创亲子情景剧环节,结合黑龙江地区森林覆盖率高的特点,确定以《森林》为主题,各个参赛家庭根据主办方题目精心构思并展开了一场场引人入胜的情景剧表演。

  最终,经过评委打分,由牡丹江市新华书店选送的曹晋家庭和哈尔滨市新华书店选送的李欣洋家庭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他们将在明年年初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上带来更加精彩的表演。牡丹江市新华书店和哈尔滨市新华书店获得优秀组织奖金奖。

  “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首个全国省级分赛区之所以落户黑龙江,与黑龙江出版集团近年来产业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息息相关。尤其是在新华书店的转型升级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的黑龙江出版集团用实际行动为黑龙江全民阅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黑龙江出版集团对阅读推广路径的探索,与“妈妈导读师”亲子阅读大赛近年来一直所倡导的用教育引导家庭爱读书、读好书的亲子阅读理念不谋而合,双方的合作对推动“书香龙江”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