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揭晓 获奖作品集在掌阅App独家上架

2017年12月09日 09:37:5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2月8日,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天津举行。冯骥才、阿来、迟子建、徐则臣、郝景芳、葛亮等众多作家助阵,国内知名数字阅读品牌掌阅成为本届文学奖的独家阅读合作伙伴,带来了更多数字化阅读的新元素。

  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百花文学奖,前身为旗下《小说月报》的专门性小说评选,以读者投票评选为特色,凭借自身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得到一致认可。从第十六届开始增设了散文类奖和新人奖的评选,正式升级为“百花文学奖”。

  2017年的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为鼓励多元化的文学创作,增加开放叙事奖和影视剧改编价值奖两个文学奖项。经过读者线上线下投票和专家评审,共有28部小说、6篇散文以及4位作家荣获各类奖项,代表了国内纯文学作品的最高水平,对于当下国内文坛也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引领意义。

  为了将传统的百花文学奖与最新的数字阅读相结合,本届百花文学引入了阅读合作伙伴掌阅科技,《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已在掌阅App独家上架。百花文艺出版社社长张纪欣表示,希望借助掌阅的宣传矩阵以及百花文学奖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双方的合作达到新的高度。

  颁奖现场,很多作家体验了掌阅最新的电子书阅读器产品。掌阅还联合主办方,共同举办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包括阿来、郝景芳等作家的文学沙龙等。

  从第一届到第十七届,历经时光流转,百花文学奖和广大读者一起见证了中国纯文学的发展过程。掌阅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掌阅将与百花文学社和众多作家一道,共同推进优秀文学创作的发展。

  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获奖名单如下:

  短篇小说奖:

  葛亮《问米》、麦家《日本佬》、刘庆邦《杏花雨》、冯骥才《俗世奇人新篇》、徐则臣《摩洛哥王子》、苏童《万用表》、东西《私了》、须一瓜《灰鲸》、弋舟《出警》、范小青《谁在我的镜子里》、叶弥《雪花禅》、何大草《印红》

  中篇小说奖:

  阿来《三只虫草》、刘建东《阅读与欣赏》、王蒙《奇葩奇葩处处哀》、双雪涛《平原上的摩西》、石一枫《地球之眼》、张欣《狐步杀》、尹学芸《士别十年》、裘山山《琴声何来》、张楚《风中事》、迟子建《空色林澡屋》、杨映川《马拉松》、叶广芩《苦雨斋》、李铁《越狱》

  长篇小说奖:

  连谏《你是我最疼爱的人》、阿袁《师母》

  开放叙事奖:

  郝景芳《北京折叠》、任晓雯《浮生》

  小说新人奖:周李立、钟二毛

  影视剧改编价值奖:余耕《如果没有明天》

  散文奖:阿来《士与绅的最后遭逢》、韩少功《守住秘密的舞蹈》、李存葆《龙城遐想》、存朴《我一生都在祈求安宁》、李汉荣《河流记——大地伦理与河流美学》、米兰《一部书的留传》

  优秀编辑奖:《人民文学》徐则臣、李兰玉,《收获》王彪、走走、王继军,《十月》季亚娅、宗永平,《花城》李倩倩,《钟山》贾梦玮,《作家》王小王,《美文》庞洁,《北京文学》张颐雯、王童,《上海文学》甫跃辉,《天津文学》崔健,《长江文艺》丁东亚、吴佳燕,《人民日报》马涌

  小说组评审:王春林、李敬泽、吴义勤、张莉、贺绍俊、梁鸿鹰、谢有顺(以姓氏笔画排列),《小说月报》徐晨亮、《小说月报·原创版》韩新枝

  散文组评审:王雁翎、宁肯、周晓枫、祝晓风、穆涛(以姓氏笔画排列)《散文》张森,《散文海外版》王燕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