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全国社会科学院年鉴.2016》在京发布

2017年10月16日 09:39:1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暨《全国社会科学院年鉴》出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发布了创刊号《全国社会科学院年鉴.2016》,年鉴“绘制”了我国社科院系统的学术地图,全书包括4大板块,230万字。“特稿”部分收录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省区市社会科学院”部分下设有“历史沿革”“组织机构”“年度工作概况”“科研活动”“重点成果”“学术人物”“大事记”七个栏目。“附录”部分以表格形式,概括了各社会科学院的基本信息,方便查找,体现年鉴实用性强的特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指出,《全国社会科学院年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学术出版的重要探索,是一项基础性学术工程,旨在以学术年鉴的形式记录学术、学科之变化,“辨章学术,考镜渊流”,为学术文献的整理保存提供了重要平台,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最高学术殿堂的定位。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年鉴工程”启动于2013年,经过四年努力,目前年鉴规模已达28种,其中一级学科年鉴12种,包括《世界经济年鉴》《中国哲学年鉴》《中国文学年鉴》等老牌年鉴,以及《东西方哲学年鉴》《全国社会科学院年鉴》《中国民俗学年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年鉴》等首创年鉴,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文学、考古学、经济学、民族学、新闻学传播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一级学科以及生态学、民俗学、边疆学等重要领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