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干掉太阳旗》书摘:拆穿谎言

2017年09月29日 07:55:39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美)比尔·奥雷利 马丁·杜加尔德

  “向海滩出击。”两栖登陆艇的钢踏脚触碰到海岸时,一位中士大声喊道。鲍赛尔纵身一跳,越过登陆艇边缘,稳稳地落在白骨色的沙滩和珊瑚上。日军机关枪突突扫射,迫使鲍赛尔不得不匍匐前行。他周围爆炸不断,火光四溅,海滩边一排排棕榈树熊熊燃烧,美军的鲜血与炮弹的黄磷相互交融。

  “所有人只能忍受,祈求活命。”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后来如此描绘来到贝里琉岛上的第一刻。“在这枪林弹雨中,恐怕只有自杀才能让人解脱吧。”

  鲍赛尔在这里的所见所闻都拆穿了美国政府的谎言,他和战友们被告知这里是日军重要的据点。为避免战术僵局,美国海军用10天空袭、两天炮击轰炸了贝里琉岛。如此频繁的袭击下,不可能还有人幸存下来。“能炸的地方我们都炸了。”一位海军高级军官抱怨道。海军陆战队军官指挥了这场进攻,威廉·鲁佩图斯少将预言这场战役会速战速决:“攻坚战快的话4天搞定,顶多5天。”

  但路易斯·鲍赛尔和他的战友们现在可以断言,贝里琉岛之战会无比艰辛。敌人精心准备了好几个月,日军为了精准地攻击美军现在上岸的地方,将迫击炮发射器和大炮隐藏在2200码外的海滨区。另外,日军还建立了反坦克壁垒,在加罗林群岛埋了数百个地雷,并在海滩沿岸布下了一圈倒钩电线。“蜘蛛陷阱”——由椰子树原木做成的机关枪雀巢——伪装得如此之好,以至于美军在丛林与沙滩交界的沼泽中几乎发现不了这些陷阱。

  然而日军指挥官中川州男大佐是一位现实主义者,他知道美军最终会有办法上岸,美军势力庞大。因此这位聪明的大佐采取了一个在战争中只试用过一次的策略。尽管美军正受到恐怖的迎击,但他的目标并不是要在海滩上赢得此战。海滩上只有一小撮日军与美军交战,但其他上千日军精英部队还在内陆等候,就躲藏在附近乌穆尔布罗戈尔高地中500个隐秘的坑道网络中。

  复郭阵地会让中川和他的战士与美军交锋,在美军最始料不及之时,从掩身之处杀出突袭敌方。

  日军神出鬼没的攻击方式让英国高级将领威廉·斯利姆认为这场战役是“史上最严峻的战斗”,第14师团中川州男的手下印证了这种说法。大部分日本兵都是经历了多年战斗的老兵,他们住在地下5层,每天就吃鱼和米饭,忍受上级的打骂,遵守严酷的纪律,这些都是日本军队的典型特色。“你可能会因为任何事情挨打。”一位日本士兵之后回忆道,“太矮或太高,甚至有人不喜欢你喝咖啡的样子。这些都是为了让士兵绝对服从命令,迅速出击,取得成效。若想让士兵骁勇善战,就必须严格训练他们。”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