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毕淑敏推出新作《破冰北极点》

2017年08月18日 07:50:38 来源: 文艺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8月5日,毕淑敏《破冰北极点》新书分享会在首都图书馆举行。活动现场,毕淑敏讲述了自己从美洲到非洲、从南极洲到北极的一段段难忘的旅程,并结合多年的旅行见闻,与读者们分享了她对人生的感悟和那些“恰到好处的幸福”。

  2016年7月,65岁的毕淑敏成功登上北极点,这里是工作人员反复测量后确认的位于北纬90度0分0秒的一块巨大浮冰。此次北极之行也完成了她埋藏在心中半个世纪的心愿。至此,她已走过全球73个国家,足迹遍布七大洲四大洋。在亲赴北极点实地考察并查阅了数十万字的资料后,毕淑敏决定将这次旅行经历写成书,“在世界尽头谈谈人生这场漫长而孤独的旅行”。

  毕淑敏用“温柔的磅礴”形容自己抵达北极点的心情。在她看来,不同年龄段、不同心境的人看到的风景大不相同,而自己的游记不单是旅行的记录,还拥有更多层次的感受。“在北极点闭目冥想的瞬间,我看到了去世多年的双亲。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余归途。”毕淑敏坦言,好在现在很多无法言说的情感能够用语言表达,创伤才有了疗愈的契机。在世界尽头,她潸然泪下,多年来的心头隐痛终于化解。在中南博集天卷与湖南文艺出版社日前共同出版发行的《破冰北极点》中,不仅有作者探险过程的记叙,也有对北极风光和历史人文等内容的描写。读者在深入了解北极的同时,也体会到人类不断开拓进取的探索精神。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