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你若去荒岛,会带上哪些书?

2017年08月10日 07:46:31 来源: 文汇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群魔》、波德莱尔的《恶之花》、朱诺·迪亚斯的《奥斯卡·瓦奥短暂而奇妙的一生》 ……这些颇具文艺气息的书籍,来自法国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英国演员蒂尔达·斯文顿、美国演员詹姆斯·弗兰科等明星的“荒岛书单”。前不久成立的美国One Grand书店老板亚伦·希克林利用自己的人脉,邀请名人以“如果你得待在荒岛上一段时间,哪十本书是你少不了的”为主题,回答其心中的理想书单。

  希克林已邀请知名演员、导演、作家、运动员、音乐家等100位来自各领域的名人推荐书籍,并且在店内销售,每两周进行一些替换。希克林创立 One Grand书店的初衷,是希望能更加精细划分和售卖书籍。在书店的官网上,可以查阅每位名人推荐的完整书单,而且每本书下方都有他们的推荐语。

  在伊莎贝尔·于佩尔的“荒岛书单”里,有莎士比亚的 《哈姆雷特》、多丽丝·莱辛的 《野草在歌唱》、福克纳的“斯诺普斯三部曲”、《梵高书信集》 等。“蜘蛛侠”的扮演者詹姆斯·弗兰科的书单体现出他不俗的阅读品位,包括了科马克·麦卡锡的《血色子午线》、福克纳的《我弥留之际》、丹尼斯·约翰逊的 《耶稣之子》、保罗·比蒂的 《销售一空》 等。蒂尔达·斯文顿的书单则和她的外表一样“高冷”,别具一格,有约翰·伯格的 《本托的素描本》、缪里尔·斯帕克的 《驾驶席》、弗洛克的 《生活三部曲:生活的样子》、南希·米德福德的 《冬季之恋》 等。

  文化评论人btr告诉记者,One Grand书店设置的明星“荒岛书单”整体水准颇高,而且文学经典所占的比重很大。但从另外一方面来看,这些明星对欧美之外其他地区的图书涉猎并不多,只有法国演员于佩尔还推荐了日本古典作家清少纳言的代表作《枕草子》。btr说:“在书单里,蒂尔达·斯文顿的选择最有意思,既有幽默的绘本,又有小说、艺术类书籍,包括她的好友约翰·伯格和德雷克·贾曼的作品。比如弗洛克的绘本《生活三部曲:生活的样子》耐人寻味又充满诙谐感,实际暗喻着对‘荒岛书单’的反讽。”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