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杀死一个程序员》:关注社会边缘人群的推理作品

2017年08月03日 10:08:2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杀死一个程序员

  作者:一刀平五千 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7月

  ISBN:9787532162918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难得的中国当下的推理故事,比较贴合当下中国的实际情况。讲述了布局精妙的媲美东野圭吾笔下的高智商犯罪。

  奥运前夕,D市郊区地下停车场,一枚自制炸弹引发连环爆炸,游戏公司两名员工双双遇难;初出茅庐的警员们设法攻破案件,却一筹莫展。紧接着,又发生了第二起爆炸案,受害人正是第一次爆炸案件的重大嫌疑人……此时,渐渐被捕获的线索却一致指向了第一次爆炸的受害人。故事的核心是凶手不可思议的完美犯罪。

  当线索一一浮现,本格派步步惊心;当真相终于大白,社会派一声长叹。

  【作者简介】

  一刀平五千,历史学毕业,IT一族,先后担任过报社编辑与游戏编剧,酷爱逻辑推理,在北京长期从事游戏研发工作。

  【编辑推荐】

  密不透风的谋篇布局,复原了一场无懈可击的高智商犯罪。语句洗练质朴,有着浓厚的如今少见的古典推理风格。

  长期以来,讲述发生在IT和游戏行业内的故事比较少,作者从身边出发,立足现实讲好了一个发生在这个新兴行业的故事。从一个又一个的仿佛在我们身边的年轻人物,折射出了行业的百态,以及行业中人们的喜怒哀乐。

  对社会上需要关注的边缘人群,进行了刻画。呼吁读者们用更开放的心态和正确的方式去认识他们,对待他们。

  【各方推荐】

  要写好一个当下的推理故事其实非常难,虚与实之间的控制,情与理之间的张弛,都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我很乐于看到这本书在这件事上的努力,它的完成度出乎我的意料。

  ——小庄(果壳联合创始人、作家)

  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说,虽然是侦破谋杀的故事,但通篇充满了现实的味道,沉重,真实,压抑得透不过气来。

  这也符合作者一贯的风格,生活中的他,和很多著名的文学家一样,会因为理想和现实的冲突而略有些痛苦。

  如果他的痛苦能激发他写出这种水平的作品,那我希望他能一直痛苦下去。

  ——秋虫子(腾讯《天涯明月刀OL》编剧)

  【目录】

  00 胜负

  01 漆黑的残骸

  02 漆黑的恨意

  03 历史与心理学

  04 黑与白

  05 兵法

  06 078与079

  07 站内信

  08 邮件

  09 真相

  10 Each calculation

  11 曾经真的很爱你

  【书摘】

  齐经理开始操作联接监控系统的电脑,调出录像资料。

  “我们在查看录像时,发现了罪犯是大约10点进入停车场的。”录像资料被调到张笑眼前的屏幕上,时间设置在晚10点5分。

  3秒后,齐经理用手指点中屏幕上的一个人影,“他就是这时候进来,在江秋的电瓶车上放炸弹的!我们公司的保安小孔,只怕也是那会儿被他给伤了!”

  录像中,有一个穿黄T恤的人影从停车场入口沿着长道跑进了进去。他明显早有准备,直接跑到了林嘉的车左侧,似乎在掏出一件物品后,俯下身钻进了车底。

  到10点12分,嫌疑人从车底爬出来,开始往外跑。嫌疑人身体很粗壮,行动也很敏捷。从画面上看,年龄大概在20岁以上30岁以下。

  张笑的眼睛盯着屏幕,一动不动。嫌疑人很快跑出了长道,在画面中消失了。

  “张队长,请看这边。这就是林嘉,我们研发一部的经理。”齐经理调出另一个监控头摄制的短道录像,“这是昨晚7点55分,在爆炸发生前,他去车内取东西。”

  屏幕上,一位看上去很干练、身形挺拔的年轻人,从停车场的电梯出来,由短道的左边开始往右走。在T型车库的长短道交汇处,他转身往右拐,消失在屏幕中。

  张笑把目光移回长道的录像,林嘉右拐后进入了长道。冲着镜头走了几秒钟后,他来到自己在拐角的奔驰前。出于习惯,他打开了左边车门,进入车内。

  不一会儿,林嘉从车内出来,手里多了一个文件袋。他原路返回了短道,从电梯离开了负一层停车场。

  “昨天都没什么人加班,最后走的就是遇害的那两名员工。研发一部的经理林嘉,还有跟他一个部门的主程序员江秋。林嘉取了东西后停车场就没人来过,直到他们离开时发生爆炸。”

  录像资料被调到11点8分,短道的录像里林嘉和江秋一前一后出了电梯,来到停车场。两人并肩而行,江秋背着一个挎包,似乎在与林嘉交谈。快要走到拐角时,江秋掏出了一个手机开始拨打电话,比林嘉走慢了一步。

  从停车场出口的长道摄像头往里看,林嘉先进入长道,从左侧上了自己奔驰。

  奔驰开始倒车,将车头对准停车场门口时,江秋也打完了电话出现在画面中,走到了原本紧挨奔驰停车位的电瓶车旁。

  爆炸发生了。

  电瓶车从中间部位发生了剧烈的爆炸,江秋当场被爆炸波及,着火的身体飞了出去。停车场中,以电瓶车为圆心,形成了一个火焰地毯。紧接着,不远处要驶离停车场的奔驰也从尾部发生了爆炸,被火焰吞噬。

  录像中火焰的热量似乎足够到可以透出屏幕。江秋的身体在地上燃烧,林嘉也没能从焚烧中的奔驰里逃出来。

  “地面的火焰没有持续多久,但车子大概烧了三个小时。我们公司在市郊,算是比较偏僻,昨晚值班的保安小孔又被打晕过去……所以一直没人知道。后来的事,就是我刚才说的了。”

  “录像中的人,是你们公司的员工吗?”张笑问。

  “不清楚,我没有什么印象。”公司有400多人,齐经理没有办法都记住。

  “能确定不是你们公司的人吗?”

  “这个,我也……不能确定。张队长,你看是不是要把这个人的截图发给我公司的员工,让全员指认一下?就算不是公司的员工,说不准会有人认识。”

  “行,那有劳你了。一有消息,请尽快联系我们。”

  “好的,我马上就去。”齐经理接过了张笑给他的名片。

  “嗯。”张笑站起身来,“小秦,你备份录像资料回警局,注意截图看能不能辨认出嫌疑人,或许他有前科。然后把尸体鉴定报告和现场勘查报告都送去我办公室,你准备一下,我回来后开会。小铁,你去公司内部调查,有发现及时通知我。”

  铁雨和叫秦怀阳的年轻刑警都点了点头。

  “齐经理,麻烦你带我去公司内部走访一下吧,我想向你了解一下情况。另外,还想请你把两名受害人的个人资料给我们一份。”

  “好的张队长,我们去会议室吧。”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