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沉默的马》:一个关于忏悔与赎罪的故事

2017年07月11日 11:34:5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沉默的马

  作者:栾文胜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6月

  [内容简介]

  四十秒的罪恶,四十年的救赎。

  小说以一件尘封已久的杀人事件为伏笔,衍生出一个当代人追求心灵自我救赎的故事。

  老马被一个秘密所折磨,尽管他有了令人羡慕的事业、一个把他当英雄崇拜的十岁的儿子、和睦的家庭,但他的内心,惴惴不安。

  事情发生在老马的少年时期,受害者是一个与他同龄的阳光少年。和过去有关的一切,在小说中若隐若现,不愿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几十年后,当老马决定公开此事并向死者及其父母忏悔时,引起他朋友圈及大家庭的强烈反对,他的生意和声誉也将因此受到影响:从一个社会精英变为一个历史罪人。更重要的是,这将颠覆他在十岁儿子心目中的形象:从英雄父亲变为杀人凶手。

  做一个虚假的英雄,还是做一个真实的父亲?让秘密继续沉默,还是让真相醒来?

  小说以面向现实的视角,揭示了当代人的生活和困境,以一种别样的历史感,在字里行间密密织补着关于一个时代的记忆。在老马通往自我救赎的路上,充满了艰辛,也充满了爱的温暖和人性的光辉。

  [作者简介]

  栾文胜,笔名铸剑。作家、编剧、独立制片人。曾任职业经理人近20年,负责企业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广告宣传、娱乐营销、体育营销,当选中国十大品牌经理人、中国十大企业营销策划人、推动和影响中国品牌贡献人物等。作品:长篇小说《合法婚姻》2004年获首届“新浪·万卷杯中国原创文学大赛”全场大奖,后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并发表于《当代·长篇小说选刊》2004年6期。中篇小说《黑耳朵》获首届“新浪·万卷杯中国原创文学大赛”中篇小说奖。后收入中篇小说集《王小波门下走狗第四波》。中篇小说《小米的世界》2005年获由腾讯和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QQ·作家杯”征文大赛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小羊的家》发表于《当代》2006年6期。

  [编辑推荐]

  《沉默的马》是一部节奏明快、精致、颇具艺术魅力的长篇文学作品。在这部作品中,我们读到的是一个深具现代感,关于忏悔与赎罪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马东,少年时期与小伙伴们失手误杀了一个同龄的孩子。马东因此接受了十年劳改,受害者的家庭也濒临毁灭。时间推移,一切似乎都已过去,但马东内心的悔恨和歉疚并没有消失。

  作者匠心独运,将“那件事”作为一条隐形副线,将笔触落在现代生活的展现,落到对人性、人心本质的挖掘,把一个曾经犯过错,如今已功成名就的中年男人内心的忐忑和挣扎,刻画得细腻而深刻,揭示了现代人在生活重压之下的内心困境。作品语言凝练利落,充满电影镜头般诗意之美,故事张力十足,人物对话趋于生活化,读来亲切自然。

  作品的高潮,出现在全文即将结尾的部分。而在作品中若隐若现,一直不得以展露真面目的“那件事”,也终于在此揭开神秘面纱。难得可贵的是,作者并没有平铺直叙,而是以电影蒙太奇般的手法,以碎片化的方式,回忆了青春,回忆了与老友们的青葱岁月,回忆了年轻的母亲坐在窗下为自己缝补衣衫的身影……逼仄的胡同,清脆的车铃声,飞舞的白衬衣,清澈的笑容,生活单纯而美好……文字如电影镜头般深推、切换,从容自如,深具画面感和艺术美感,提升了整部作品的艺术性,堪称精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