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音乐剧《大钊先生》剧本研讨 八易其稿挑战前所未有

2017年06月20日 14:12:3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6月16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在京举办了剧本研讨会。

  李大钊同志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2017年,在他英勇就义90周年之际,主创致力于用音乐剧的形式来缅怀革命先烈。

  本剧导演周映辰介绍,目前《大钊先生》的剧本已经八易其稿,经过反复斟酌采用了从李大钊就义前的刑场来做切入点,引出各色人物,回顾大钊先生革命而壮烈的一生。周映辰强调:“作为重要的历史人物,如何处理好这个主旋律题材,如何在革命历史和艺术表达之间寻找到合适的艺术性表达,让观众平稳接受而不是生硬说教,是我们每一个主创时时需要思考的命题。”

  编剧拓璐表示:“虽然有一定的舞台剧创作经验,但是面对李大钊的题材,如何寻找好平衡点,处理好革命历史题材、文学性和音乐性之间的关系,这令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词曲方面特邀作曲家舒楠、作家李洱创作,舒楠曾为《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让子弹飞》《一步之遥》等影视作品作曲。舒楠表示“看到歌词很激动,能打动我的主旋律歌词很少,李洱先生创作的这首歌词就是我想要的。”

  多位与会专家认为作品戏剧角度的设计方案非常独特,并认为该剧对历史、社会的复杂描绘以及对李大钊的人物形象塑造有颇多出彩之处,阅读剧本,已经令人期待其舞台呈现。大家还围绕着人物形象塑造、历史事实、音乐剧创作、思想价值等角度进行了深入讨论。

  施战军、周大新、李洱、梁鸿、饶翔等人认为,在一个历史框架内,如何艺术化表达革命主旋律是一大挑战。通过日常的生活话语来呈现不同的社会形态,呈现李大钊的普通人、学校老师的身份,层层深入,回到历史源头来丰富李大钊的人物形象,充分挖掘了大钊身上信念的力量,剧本中对庶民胜利和青春哲学的处理也非常适合校园传播,也将会激起青年学子的共鸣。

  张万仓、马建钧、杨琥等三位学者从历史事实角度提出建议,作为主旋律人物,通过音乐剧对其进行塑造是非常不容易的,应该努力把握好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二者之间的关系,最好的状态是能够通过这部剧的人物塑造来表现出李大钊“本人”,“实践其所信,厉行其所知为”。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