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岁月凶猛》 :“岁月像一个磨刀师”

2017年06月13日 08:38:27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你没出去借钱的时候,可能觉得自己面子挺大,但当你创业资金不够,想借100万却只借到20万的时候,才会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究竟有几斤几两。一个企业家的身价高低看的往往不是富豪榜上的排名,很多时候要看他落难时能借到多少钱。对于创业者来说,这就是在初期倍感煎熬的一部分。

  天下创业者的共同点就是没钱。没钱要变成有钱,这才是创业的动力。有钱人早就趴在钱上睡觉了。但是,钱在别人口袋里,怎么能跑到你的口袋里呢?

  但是为什么就有几个人成功?凭什么人家愿意把钱给你保管,让你做事,最后挣了钱还留一部分利润给你?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值得思考。

  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开始创业的时候也没钱,连生活费都没有。那个时候经济不像今天这么发达,公司里所有人一起凑也只借到3万块钱。我们拿着这笔钱去办了执照,最后还剩下几百块钱。我们几个人就坐在海南的马路牙子上。

  一想真是“钱路茫茫”,几万块只换来一张执照,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但再一想,不继续做下去,已经欠了这么多钱了,继续做下去无非继续欠。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做。

  借钱本身就有两大挑战,一个是把腰弯下来,一个是诚实守信。

  有一次,我向一个人借10万块钱,对方要一个人做担保。于是我就想请人吃饭,然后让他帮忙做担保。但当时我又没什么钱,就把人叫到家里来做饭吃。我当时借住在陕西老乡张维迎的家里,是一个15楼的小房间。结果那人喝了点酒就睡着了,直到后半夜才醒过来,我就带他到旁边的大钟寺酒店睡觉。开房时,我一摸口袋没有钱,就对他说:“不好意思,您先垫上,结账时候我再来。”

  其实当时我的内心极其纠结,毕竟我以前在机关工作,在公家单位,怎么也是个庙里的小神,而借钱这件事,挑战的其实是人的自尊心。

  人都希望自己站着,但是有时候你会发现,人也需要弯腰下跪,甚至是趴下。人生还需要各种姿势,心大是非就小,心小是非就大。遇到这种情况,我经常安慰自己:“就当自己蹲一会儿,咱们陕西人蹲习惯了,蹲着也挺好的。”见皇上见多了,下跪也会变成习惯。

  第二天,我借钱付了房费,他答应了做担保,我借到了钱。

  后来又要借钱,这次借得多,要500万。借钱人要我帮他做一件事情,如果事做成了,他就把钱借给我,相当于用事换钱。我按照我们的约定把事情做了,然后就在这个人这里借到了500万,后来又借了1300万。借了这么多钱后,才买了我们最初的房子,卖了之后才赚到第一桶金。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