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三十大发明》《乡愁文丛》在全国书博会首发

2017年06月03日 09:27:4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5月31日,在河北廊坊举办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大象出版社发布了《中国三十大发明》和《乡愁文丛》两种新书。

  《中国三十大发明》一书的主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科技史研究专家华觉明先生说“中国的事情,中国人自己要把它弄清楚……在发明创造的问题上,中国要有自己的话语权”。他认为,西方学者所持中国“四大发明”说,是基于这些发明对人类文明特别是对近代西方文明所带来的影响所作的评价,并不能说明中国在历史上究竟有多少重大发明。在华觉明的组织下,国内三十余位科技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反复论证,遴选出具有原创性、特色鲜明、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有突出贡献和广泛影响的重大发明三十项,逐一撰文论述其发生、发展过程,并与世界其他地区同类发明相比较,探讨其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民众生活的关系。

  三十大发明按照创始年代或成熟时期排列如下:粟作,稻作,蚕桑丝织,汉字,十进位值制记数法和筹算,青铜冶铸术,以生铁为本的钢铁冶炼技术,运河与船闸,犁与耧,水轮,髹饰,造纸术,中医诊疗术(含人痘接种),瓷器,中式木结构建筑技术,中式烹调术,系驾法和马镫,印刷术,茶的栽培和制备,圆仪、浑仪到简仪,水密舱壁,火药,指南针,深井钻探技术,精耕细作的生态农艺,珠算,曲糵发酵,火箭与火铳,青蒿素,杂交水稻。

  《中国三十大发明》一书全面、准确地总结了中华民族对人类科技文明的重要贡献,对彰显中国人固有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提升民族自尊和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学界对科学史理论的一种思考,希望以此书为契机,引发人们对中国在世界“全球文明”地位的反思,激发创新力,建设创新型社会。

  《乡愁文丛》出版旨在以优美的文字和情感抒发引起人们的心灵共鸣,引导人们找到灵魂家园,记住美丽乡愁,同时激励人们投身绿色家园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乡愁文丛》共收入20位知名作家的散文集,包括马瑞芳的《十里荷香柳丝青》、王充闾的《白云一片动乡心》、王剑冰的《或天涯,或咫尺》、叶辛的《我的山乡情》、叶文玲的《长相忆》、叶延滨的《魂牵梦绕》、叶兆言的《乡关何处》、叶多多的《银饰的马鞍》、冯秋子的《冻土的家园》、刘华的《田野》、刘兆林的《巴彦雪》、刘庆邦的《在夜晚的麦田里独行》、孙荪的《回故乡记》、红孩的《运河的桨声》、张炜的《北国的安逸》、周大新的《回望来路》、周同宾的《久违的星星》、梅洁的《寻找家园》、葛水平的《繁华深处的街巷》、谭谈的《山水相依》。作者或写生养自己的故乡,或写自己生活过的第二、第三故乡,或赞美如故知的他乡。

  在该套文丛中,地域山水皆有代表,民俗风情各具特色,多方位地展现出人与历史、人与环境的关系,彰显对亲人故土的真挚情怀以及对世态人生的深切感慨,给我们带来回味,带来启迪,让我们感受到温馨而深挚、苍郁而辽阔的文字力量。

  与会领导专家指出,《中国三十大发明》《乡愁文丛》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觉的具体表现,使人们能够认清明天的去向,又不忘昨天的来处,让中华历史文脉在人们心中延续,把自己对历史、对家乡的一份份乡愁升华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的共同情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