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高育良们”为什么爱读史书?

2017年05月24日 07:50:52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人民的名义》里,高育良老师说他爱读明史。

  观众会问了:好怪啊,领导干部,为什么都爱读史书呢?

  实际上,这一点真是自古而然了。领导干部都爱读史书,而且还要善于引用、善于自比呢。

  战国燕昭王时,乐毅统率五国兵,取齐国七十余城,几乎攻灭齐国。燕惠王接位,田单用反间计,燕国以骑劫代乐毅。乐毅逃亡到赵国。

  此后燕惠王再召乐毅。乐毅写了著名的回信,末尾是“君子交绝,不出恶声。”

  但中间有段很好玩:

  “臣闻之,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昔伍子胥说听于阖闾,而吴王远至郢;夫差弗是也,赐之鸱夷而浮之江。吴王不寤先论之可以立功,故沉子胥而不悔;子胥不蚤见主之不同量,是以至于入江而不化。”

  ——当年伍子胥被吴王阖闾信任时,吴国可以打下楚国首都,成就功业;伍子胥不被信任时,就被吴王夫差弄死了。伍子胥没早发现苗头,才会死啊。

  这里引史书,说得客气,无非是说:自己怕被换届君主鸟尽弓藏,所以逃走了。

  袁绍年少时和曹操论说志向。袁绍说他要占据河北,靠地利南向争天下;曹操说他要任用天下智谋之士,无所不可。《傅子》说,曹操还多了一句:商汤、周武王这种圣贤,也不是一片土地出来的嘛;如果太依赖地利险固,就无法随心所欲地变化了。

  曹操读书读得多的优势,这时就显出来了:论据井井有条嘛。

  话说,古代还有人,拿小说当历史看,然后学战略的。清人王嵩儒《掌故零拾·卷一》:

  “本朝为入关之先,以翻译《三国演义》为兵略。”——清朝人是真喜欢读《三国演义》啊。

  甚至读多了三国,都可以成罪名。众所周知,雍正登基后,把他两位帮大忙的重臣年羹尧和隆科多都做掉了。隆科多的罪名之一:

  “以圣祖升遐,隆科多未在上前,妄言身藏匕首以防不测;又自拟诸葛亮,奏称:白帝城受命之日,即死期将至之时。”居然自比诸葛亮。

  三国时的王平,南北朝的杨大眼,都不识字的,就让人读书给他们听,了解点意思,好实际应用,融会贯通。好玩的是,他们读书,并不读诗词文章,而多读“书史”。关羽著名的读《春秋》,其实是爱读《左传》,说穿了,也是历史书。

  所以啊,许多领导干部所谓读书,更多是读史,而非时装杂志、少女漫画之类。

  为什么呢?

  梁启超先生说过,中国传统史书有个大缺陷:二十四史,都是帝王家传。看看《史记》,本纪、世家、列传,都是君王诸侯大臣们的故事。最多有点游侠列传、滑稽列传,后世史书还不提这个。

  都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但中国传统史书里,并无多少老百姓的影子。我们老百姓读史书,也就是听个八卦,当个故事段子听,叹口气,也就过去了,说不定还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可是领导干部们读传统史书,却是着实当行为准则读的。毕竟对他们而言,历史就是现成的经验。当然,对于高育良这样的问题官员,他读史汲取的恐怕不是营养而是糟粕,或者精华歪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