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经营+设计升级”助力县级新华书店快速增长

2017年05月17日 17:44:2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5月16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拜泉县新华书店转型升级暨“全民阅读基地”揭牌仪式在拜泉举行。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久军,黑龙江图书音像发行集团董事长曲柏龙,拜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崔亚辉、副县长李颖,黑龙江出版集团事业发展部处长孙福军,黑龙江图书音像发行集团总会计师孙冬梅,齐齐哈尔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田,拜泉县文广局局长孙彦东等出席。

  据介绍,2016年9月,拜泉县新华书店对门店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其收回了外租的空间,营业面积由240平方米增加到910平方米,图书品种超过2万种。升级后的卖场共两层,一楼经营工艺品、数码产品,二楼经营社科文艺类、少儿类、文教类、科技类图书以及文房四宝。书店设置了文具、体育、玩具专柜,同时还经营甜品与阅读相结合的书吧,并为读者设置了优雅舒适的阅读区。

  升级完成后,经过近四个月的试营业,书店的销售业绩明显增长。同比去年1-4月,今年门店POS机销售增加了6.34万元,增长了24.15%;一般图书销售同比增加13万。

 

  升级经营理念 打造城市书房

  为了让“新华书店”这个文化老品牌重新焕发活力,打造集互动体验和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城市书房”,推动全民阅读,拜泉县新华书店根据黑龙江省图书音像发行集团关于《新华书店经营业态转型升级暨企业形象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进行门店升级。

  拜泉县新华书店定位为“人文休闲坊 文化传播台”,是一家集图书、阅读、休闲、娱乐、时尚、创意、文化体验、文化消费、文化传播为一体,包括综合图书卖场、儿童绘本、阅读活动区几大功能区的“城市书房”。

  书店升级后,经营理念有较大改变。据该店经理高云飞介绍,一是一改过去买书卖书的单一经营模式,转型为图书、益智文具、不一玩偶、咖啡饮品等多元经营的模式。与此同时书店在一楼的“黄金空间”设计了生态展览区,对拜泉县的自然生态环境进行宣传。二是以书为媒,将售书和读书、品书、评书相融合,把书店建成供市民读书、聚会、品茶的时尚文化空间,实现了传统书店从服务读者到服务大众的服务升级和业务扩展。三是以图书为依托,设立文学课堂、文艺沙龙等,启动“朗读者计划”,定期开展“优秀朗读者”比赛、中小学生征文比赛等活动,激发和培养青少年读书和学习的热情。四是巧妙地将阅读区、工艺品区、休闲区融合在一起,实现了区中有书、书中有区,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扩大了经营面积,增加了大量的阅读区,为读者提供更为舒适的阅读环境,同时以最小的投入实现了最大的经营扩展。

  围绕“梅花鹿”主题 彰显地域特色文化

  据高云飞介绍,书店本着“轻装修,重装饰”的设计理念,由北京上元环艺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充分挖掘和彰显地域文化,运用新现代建筑语言阐释文化与鹿魂的交融,营造人与环境的高层级体验空间。

  “梅花鹿”是拜泉县新华书店一个独特的文化元素。据介绍,拜泉有“中国野生梅花鹿之乡”的美誉,鹿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而“野生梅花鹿之乡”概念成为这次新华书店改造升级的灵感来源。据北京上元环艺设计总监仪祥策介绍,该店在设计理念上沿承和挖掘地域文化,将“梅花鹿”元素贯穿书店改造升级过程。一方面,所有的装饰全部采用梅花鹿的造型,突出这一主题,并启用全省新华书店统一视觉识别系统。另一方面,书店外观沿承了地域文化,汲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以“梅花鹿”为整体设计理念,将其巧妙地转换成艺术语言,抽象而诗意地表达出来,使书店外形设计既融入了时代感,也彰显了艺术气息,与这座城市一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气质。

  因此,拜泉县将建县100周年纪录片的拍摄地选在书店里。这部纪录片共十集,每月一集在电视台播放,对书店起到了很好宣传作用。此外,书店还被设为全民阅读基地。可以说,改造升级后的拜泉县新华书店重塑了在拜泉人们心中的形象,成为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