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曹文轩新作《穿堂风》开启新小说时代

2017年05月12日 17:45:5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最新作品《穿堂风》问世,这也是曹文轩获奖之后创作的第一部作品。

  《穿堂风》是一个关于守护与尊重童心的故事。男孩橡树因为父亲偷盗,是村里最不受欢迎的孩子。炎热的夏天,当其他孩子在草棚底下享受凉爽的穿堂风时,橡树却一人在寂寞而广阔的天地里独处。稻田里、河堤上、水塘边,他自由自在地奔跑、呐喊,仿佛周围的世界都是属于他一个人的。村里屡次失窃,大家都把怀疑的眼光投向了橡树,自尊的橡树想尽办法证明自己的清白。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正直与善意激励着成长,橡树最终与偏见达成了和解。

  在《穿堂风》的后记中,曹文轩写道:“‘新小说’不只是指它们是我的新作,还有‘新的思考’‘新的理念’‘新的气象’等其他含义”。文本中,读者们也可以看到一位大作家在登临最高奖项之后重新出发的心意、真诚与追求。“悲悯”和“大爱”是曹文轩作品的主题。他用文学塑造人性,也用文学弘扬生活中的真、善、美。但在《穿堂风》中,曹文轩却把目光投向了一个因为有缺点而备受排斥和歧视的男孩,为读者讲述了发生在他身上的感人故事,而贯穿于跌宕情节之中的人情冷暖也折射出现实中的世间百态。《穿堂风》既是曹文轩对现实的关照,也是他对人性的深度剖析与拷问。它像是一面镜子,属于男孩橡树,更属于所有人。

  据悉,《穿堂风》是“曹文轩新小说”系列的首作,第二部作品《蝙蝠香》也将于今年7月与广大读者见面。相信以《穿堂风》为出发的“曹文轩新小说”会给广大读者带来新的期待,在儿童文学史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