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书香十堰·创新车城”全民阅读月启动

2017年04月27日 13:47:44 来源: 书香中国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最美四月天,书香飘车城。4月21日上午,六堰人民广场诗意浓浓,书香阵阵,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书香十堰·创新车城”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暨千人广场诵读活动在人民广场举行,湖北十堰市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锋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华、副市长刘运梅、市政协副主席崔晓宏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湖北十堰市委宣传部等共同主办,十堰市图书馆等联合承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战略部署和《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推进《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的深入实施,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市“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建设“五个十堰”、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全市掀起全民阅读的新热潮。

  上午9时,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伴随着一阵阵激情高昂的诵读声,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和读者,在台上先后表演了极具感染力和吸引力的《十堰颂》、《中华少年》、《锦绣郧阳》、《记忆》、《学习、生活、工作,我们心中欢乐的歌》、《星河璀璨·探微宋词脉搏》、《一江情深》、《青春不留白》、《毛泽东诗词联咏》、《我是中国人》等舞蹈、朗诵、演诵、诗词联咏等节目。最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歌合诵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让广大市民饱享了一场阅读演诵的盛宴。

  人民广场上,随着演诵者及朗诵表演者声情并茂的朗诵,广场上不时流淌着诗意,散发着书香。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集“演”(主题演出)、“诵”(舞台与方阵互动诵读)、“展”(主题展览、书展)、“讲”(举办“十堰讲坛”、少儿阅读专题讲座)、“荐”(好书推荐活动)于一体,立体启动全民阅读月活动。

  据悉,诵读方阵达千余人,由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大中小学校学生、社区代表、武警官兵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各类社会群体组成,同时吸引了数百名市民驻足观看并参与其中。在主题演出、广场诵读的同时,启动仪式上还对湖北省首届长江读书节“十佳读书之星”、“十佳读书创业之星”、“十佳阅读推广组织”、“十佳阅读推广人”、“十佳图书馆志愿者”以及“全省五星级农家书屋”等奖项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启动仪式之后,还在六堰人民广场举办了主题展览和书展活动。通过展板宣传展示了《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解读,伟人、名人与图书馆,党和国家对阅读的倡导等内容,让广大市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充分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市新华书店、市图书馆新书苑组织了万种新书荐书、购书活动,市新华书店还组织了本土作家签名售书活动,市妇联也组织了书展并倡导书香进家庭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此外,还开展了“一生必读的100本书”好书推荐活动,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宣传,引导市民读好书、读经典。

  在启动仪式当天,十堰图书馆还举办多项系列活动。组织农民工子弟较多的广东路小学学生走进图书馆,感受阅读,并派专人讲解了图书馆学知识和阅读方法;组织部分幼儿园低幼儿童开展了“培养阅读习惯·激发阅读兴趣·掌握阅读方法·增长阅读知识”集体阅览活动;联合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及趣味互动活动。全民阅读月期间,还将陆续开展“小记者走进图书馆”参观实践、“剪报知识讲座及展示”、“走进诗词天地·感悟经典之美”领诵竞赛和“十堰讲坛”等系列活动。(湖北十堰市图书馆 祝东红 昝启英)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