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戏曲进校园》新书首发并携戏曲文化名家走进湖北黄冈校园

2017年04月24日 09:53:2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4月21日,《戏曲进校园》首发暨出版座谈会及戏曲展演在湖北黄冈市实验小学举办,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戏曲进校园进行了多维度研讨,并邀请著名戏曲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彭青莲、李春华为黄冈市实验小学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展演。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独具作用,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要求“推进戏曲进校园”,这是中小学生学习传统文化,达成民族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中小学生艺术鉴赏力的重要途径。

  为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助力戏曲进校园工作,湖北教育出版社组织武汉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郑传寅领衔编写了《戏曲进校园》中小学生普及读本。《戏曲进校园》的出版为湖北省中小学戏曲教学提供权威读本,同时也为振兴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应有之力。

  《戏曲进校园》从剧史、剧目、剧人、剧种、剧艺等方面向中小学生介绍中国戏曲,展示中国戏曲的辉煌成就和杰出人物以及对于世界戏剧发展的伟大贡献,对中小学生了解和欣赏中国戏曲,培养学习戏曲的兴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本书编写体例独特、内容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流畅,配有大量富于艺术表现力的舞台剧照和艺术图片,并附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倾情录制的配套教学视频。

  在戏曲展演中彭青莲、李春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以及黄冈市实验小学学生演唱了《葛麻》《原野情仇》等经典曲目。会上,湖北教育出版社向黄冈市教育系统赠送了《戏曲进校园》。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