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评外研社《博物志》出版:文化远比具体知识重要

2017年04月02日 07:50:2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博物学家的风格

  瑞典的林奈与法国的布丰同一年出生,这实在是不小的巧合。林奈与布丰都是最优秀的博物学家,都为博物学的发展做出了一流的贡献,但两人的风格完全不同。

  现在的科学家更欣赏林奈,林奈的“豆腐账”式书写与如今的各种植物志、动物志更相符。人们觉得布丰更像是文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的作品与现代科学的书写方式差别越来越大。再进一步,甚至有人觉得林奈更科学,布丰不够科学。其实,笼统比较意义不大,两人可对照的方面的确非常多,但很难说他们对科学、对人类文化的贡献谁更大。布丰本人不但在博物学上创造了奇迹,他在传播微积分、创立几何概率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布丰投针实验”就是一例。显然,林奈无法与布丰比数学成就。就博物学这一行而论,布丰和林奈对博物学的目标、方法认知有着巨大的差异,但两者恰好形成了互补。“布丰的博物学并不是要对自然建立一个分类体系,而是要拥抱整个知识王国。博物学已远远不是林奈的图表了——因为在每个物种的名字背后,都有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并且与其他生命之间发生着各样的联系。”(朱昱海. 从数学到博物学:布丰《博物志》创作的缘起. 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31(1):81-85.)。

  出版于1837年的《新版布丰全集》(New Edition of the Complete Works of Buffon)中的家猫和的安哥拉猫插图。虽然并非爱猫人士,但是布丰对猫的观察细致入微。略带厌恶的感情和十分认真的态度,使得《博物志》描写猫的很多段落让人不禁莞尔,比如:“比起那些将一切情感都投放在主人身上的忠诚动物,猫的心中只有自己,只在某些条件下才付出自己的爱,与人类来往的目的只是获得利益。出于这种天性上的高度契合,猫与人之间的和睦程度超过了猫与狗的,因为狗总是掏心掏肺。”“尽管它们嬉闹起来甚是讨喜,但这愉快轻松的嬉闹从来都不是无害的,很快就会变成习惯性的耍坏心眼。由于只欺负得了小动物,它们蹲守在笼子旁,窥视着鸟、大鼠和小鼠,无需训练就成长为比最训练有素的狗更灵活的猎手。”

  林奈和布丰的写作方式后来都有各自的继承者,梭罗、缪尔、巴勒斯、奥尔森、利奥波德、狄勒德、贝斯顿、斯奈德、古尔德、卡逊等人的作品更像布丰的,这些人大多与人文学术相关联,但利奥波德、古尔德、卡逊也可算科学界人士。

  当世界各地的自然志都编写得差不多时,全球范围内博物学家的地位都在逐步下降。每年发表若干新种,是林奈式博物学工作的延续,但在分子生物学的比照下,其地位已经远不如从前了。博物学传统退出主流科学界,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也就是说,人们越来越不把博物学当科学看了,做博物传统工作的人想申请到科研基金变得越来越困难。那么,博物学是否真的就没现实意义了,应该退出历史舞台呢?显然不是,博物学仍然有生命力,但主要阵地恐怕要转移,此时布丰的《博物志》的写作风格将给人们重要启发。

  博物学家可以不是科学家,但人们仍然可以做优秀的博物学家!布丰式的写作风格在当今世界仍然十分需要,生态学、保护生物学、自然教育、新博物学,都可以向布丰学习。

  外研社出版的《博物志》是一部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布丰著作选本。本书所加的《布丰传》节选、布丰入院演讲和生平简介都有助于读者理解布丰这个人。布丰在本书中讲述的具体知识,真的不太重要,随便在网络上搜索一下就能得到无穷多比布丰牛得多的知识。重要的是了解布丰的博物学文化、科学文化。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