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台湾树皮编刻职人李永谟:化大自然的腐朽为神奇

2017年03月15日 08:20:2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农历壬辰年 十二月廿四日 二〇一三年 二月四日 星期一

  “巧手编树皮 化腐朽为艺术”

树皮编刻职人:李永谟 不因身障而气馁 灵巧双手做草编

  曾经连续三年获得台湾工艺奖及英国国际发明展双金设计奖的树皮编刻家——李永谟,他用灵巧的双手,将大自然的废弃物化腐朽为神奇,让树皮、枝叶以另一种形态再生,让它们以精致、充满生命力的艺术品形象,重新展现在大家面前。

  李永谟一九六一年出生于嘉义布袋乡下,出生大约十个月,便因为高烧不退,造成中枢神经受损,从此成了行动不便的小儿麻痹症患者。但是他生性乐观,不向命运低头,虽然腿脚不方便,却不愿意成为家里的负担,反而积极地学习,分担家务事,像煮饭、洗衣服、养猪、喂鸡鸭、照顾弟妹等这些事全都难不倒他。后来就读高中美工科期间,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一心想要独立,毅然休学离家找工作。

  李永谟求职的过程不甚顺利。先到宝石加工厂工作,但是因为水土不服而返家。后来又北上到台北珊瑚雕刻厂工作,但因为环保意识渐渐兴起,珊瑚市场萎缩,而再度失去工作。之后又陆续在电子厂、面包店、西装店等地工作。直到有一天到龙山寺附近看到有人在卖草编,生意似乎不错,让他想起小时候的绝活,于是开始尝试制作草编,并在万华西门町贩卖,结果生意出乎意料得好,甚至比以前上班收入还多。 不甘限于草编单调样式 努力收集尝试各种树皮

  但是一成不变的草编没有创意,只能是固定大小,也缺乏变化,再加上草编容易枯萎变形,寿命最长只能维持半年。这让李永谟开始思考:难道自己的作品只能卖钱,而不能被收藏吗?

  不甘局限于草编的李永谟,一直在想,还有什么素材既没有草叶的缺点,又可以保有自然美?左思右想,最后想到树皮有韧性,应该可以编刻。于是,李永谟便到木材行询问,但却只有木片,不符合创作需求。后来他又向台大森林系教授请教,但因为彼此的研究方向不一样,对方无法提供资源,最后只好靠自己摸索。

  李永谟提到,想要用树皮创作,树皮的韧性一定要够,才能随心所欲地编刻自己想要的东西;要是韧性不好,就会容易断裂。所以在遍寻不到理想的材料的情况下,他就学习神农氏尝百草的精神,自行上山收集各种植物,并且以不同种类的树皮试做,然后仔细观察记录它们的特性。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尝试了将近三百种植物之后,终于找到了理想中的材料。 树皮材料哪里找

  从平地找到中海拔、甚至高海拔的树种,李永谟至少尝试了三百多种植物,最后终于得到了满意的材料。

  他指出低海拔有比较好找的木槿、构树、雀榕等,也是制作昆虫系列作品的最佳材料。中海拔有青桐树,高海拔树种则以白桦树的韧性为最佳。

  海拔越高,树皮的韧性也越好,因此可用来编织较细致的作品,也是制作蚂蚁系列作品的最佳材料。

  工作室里有一整柜的抽屉,拉开来是一格格分类处理好的种子与果实材料。

  树叶经过酵素处理 叶脉坚韧富有弹性

  喜欢创新的李永谟,除了树皮之外,也一直动脑筋寻找新素材,他从日常生活中随处可得的桂花、茶花、玉兰花、榕树、菩提树等植物中取得材料,根据各种树叶不同的酸碱值,涂上酵素,约十二天,叶肉被自然侵蚀而慢慢脱落,经过清洗和晒干,即剩下富有弹性的叶脉。 将这些美丽的叶脉,用植物染色的方式染色,就成了缤纷的素材。他再以巧思与创意,用这些简单自然的素材,呈现出叶脉的韧度,组合编织成美丽的玫瑰花、海芋、康乃馨等。他所编织的这些花,就算是被挤压变形,只要用水轻轻喷洒一下,变形萎缩的花瓣就会恢复原状,慢慢展开,仿佛真实的花开一般美丽,生命力依旧。 努力推广树艺理念 唤起对大自然的关怀

  从事树皮编刻二十几年来,李永谟深深体会到人类要学习如何与大自然共生存。一棵小树苗至少需要花三四十年才能长成,而我们可能只利用里面的木材,而把其他我们认为无用的树皮、枝干、气根、果实丢弃,这实在是非常浪费大自然的资源。所以李永谟说我们与大自然的各种生命应该是互相平等、互相依赖的,唯有这样才能永世长存。

  始终秉持着树艺推广理念的李永谟经常参与许多活动的示范表演,也积极与学校合作教学,希望将文化种子播入基层,让大家知道树皮可以成为艺术品,唤起人们对于自然的关爱和珍惜,更希望未来能利用台湾特有品种的树皮、草叶、果核、种子等,编织出台湾原生或濒临绝种的各种动植物,让全世界知道台湾是个具有丰富生态环境的宝岛。

  ◤树皮编刻工具◢ 剪刀 强力胶 白胶 镊子 黏胶 树皮 尖嘴钳 锉刀

  千变万化的树皮与果实应用 蚂蚁上树 拔河 凤凰 乐从山中来一群蜥蝪攀爬在红豆杉上弹奏古筝、二胡等八种乐器。 朗读 蚂蚁坐览《自在》一书,连拿笔的蚂蚁都能变换姿势,而且树皮做的书本还能翻页。

  老鼠乐园 把缅茄的果实剖开做成乐器,铜线做成肢体,瓠瓜的籽做成老鼠的脚掌,鸡母珠做成眼睛,沙漠杜鹃的果实做成老鼠的手掌。

  【李永谟树皮编刻】

  地址:新北市板桥区中山路二段四一六巷五十弄二号一楼

  手机:〇九三六二七一二四五

  时间:参观请先来电预约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