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尼克松访华白宫为送中国什么礼物伤透脑筋

2017年02月24日 07:40:3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本文摘自《当尼克松遇上毛泽东》,[加]玛格雷特·麦克米兰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17年2月版)

  (原题)礼尚往来

  宴会上礼尚往来是重要的外交礼节,送对礼物是一门艺术,不能太过阔绰,也不能太寒酸,而中国人向来精于此道。在帝国时代,中国皇帝总是以丝绸、锦缎、瓷器赠予外邦君主,以示施恩,并确保外邦君主心悦诚服。中国共产党绍承民族文化,继续送诸如瓷器或服饰等礼物给外国人,不过为彰显其革命特质,如今馈赠的对象从统治者变成一般百姓。在特殊状况下,中国也会像老祖宗一样以熊猫为国礼。熊猫生性温驯,大部分的时间不是吃就是睡,或许可象征关系的平稳。公元7世纪,武则天将一对熊猫送给日本天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蒋介石也送给美国一对熊猫。1949年之后,中国共产党也送熊猫给苏联、朝鲜,作为彼此友谊的象征。现在,熊猫“玲玲”与“兴兴”注定要搬进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了。

  礼物问题伤透白宫方面有关决策人的脑筋——中国人会送些什么,又该给中国人些什么呢?基辛格在1971年密访中国时,就拿美国航天员从月球带回来的一块岩石作为伴手礼。中国人收到月球岩石,仿佛乾隆皇帝从马戛尔尼手中收下英国制毛织品,几乎视如敝屣。美国人一度考虑送卢赛特(lucite,一种透明或半透明的合成树脂)材质的纪念章,后来又作罢;最后,决定送给高官美国鸟类的陶制模型,送给低阶官员的则是银碗、打火机或袖扣。尼克松还送了一对麝香牛与两棵来自加州的参天美国杉树。运送这两棵美国红杉树尤其棘手;其中一棵才抵达就因虫害而枯萎,另一棵倒是生长得很茂盛。(与中国的新邦谊巩固之后,加拿大人选择送出他们的国宝级动物。加航飞机盥洗室内的一对海狸,在飞往中国的途中便一路泼水。)

  在宴会厅的座位上,每个人都有三只玻璃杯。一杯装水或柳橙汁,一杯盛酒,一杯盛中国闻名遐迩的“茅台”,美国记者称之为“白色闪电”,而丹·拉瑟(Dan Rather)称呼茅台是“液态剃刀”。在主桌上,周恩来得意地向尼克松说,酒精浓度超过百分之五十的茅台,自1915年旧金山世界博览会之后,在世界上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周恩来在杯子上点火。“尼克松先生,请看,酒真的可以点着火。”(返回白宫后,尼克松也如法炮制,把茅台酒倒在碗里点火,结果还差点儿把白宫烧掉。)尼克松说,他知道红军战士曾喝光某个镇上生产的茅台酒。周恩来拘谨答复:“长征期间,我们用茅台酒来治百病和清伤口。”尼克松接着说:“我就用这万灵丹敬大家一杯”。(黑格1月飞往北京磋商行程时,已领教过茅台酒的威力,他很担心不胜酒力出了名的尼克松,喝了茅台酒会丑态毕露。黑格在电报里提到:“无论任何情况,都不该让总统在晚宴敬酒时,真的把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

  白宫方面也提醒,“在晚宴上,酒和茅台是敬酒时用的。除非向你的中国朋友敬酒,否则不要拿起酒杯”。由于每桌都坐有中国人,晚宴的敬酒很早就开始了。滴酒不沾的霍德曼,三番两次地向满腹狐疑的东道主解释他不能喝酒。何志立与中国电力部长大划酒拳,输的人必须大喊一声“干杯”,然后一饮而尽。何志立回忆说:“一部分是因为有茅台助兴,人民大会堂内的气氛高昂。在座的每个人和电视机前的每位观众,想必都感受到美中关系已出现崭新、伟大的进展。”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