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越野千里》热播 户外生存概念点燃荧屏与图书市场

2017年02月20日 11:45:5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新年伊始,由全球户外探险家贝尔带领包括韩庚、傅园慧、李彦宏、姚明、陈意涵、柳岩、范志毅、陶喆等八位明星参加的户外探险真人秀《越野千里》于2月3日起在东方卫视每晚22:00点档开播。

  与此同时,接力出版社出版的贝尔作品“荒野求生少年生存小说系列”、“贝尔写给你的荒野求生少年生存小说”也在图书市场获得广泛关注,小说发行量已经超过600万册,并将于3月推出系列新作。而“贝尔写给你的荒野求生少年生存百科”上市一年发行量已经超过60万册。

  是什么让贝尔品牌的户外探险变得如此火爆?

  泛户外概念风行 体验与教育联姻

    从市场的角度看,和健康、旅游、体育等“幸福产业”相关联的户外市场已经越来越大,潜在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并且在未来五年预计平均增速将达到10%-15%。而且,户外概念已经逐渐开始模糊了和旅游体验、体育活动的界限,成为“泛户外”市场。

  但中国市场的户外活动和国外还有巨大的差距,当国外户外市场已经走到了治疗型户外这一第四阶段时,中国的户外还处于主要停留在看的体验式户外和对自然认知、学习的教育性户外这第一、二阶段,并且以体验式户外为主。

  本次《越野千里》节目和贝尔荒野求生图书保持高度联动,同时发挥了电视和图书的双重优势。借助贝尔这一全球超级巨星品牌,一方面,《越野千里》节目贡献了纪录片的精良制作,电视节目的高传播,吸睛的公众人物,独特的野外环境,将明星的体验直呈观众眼底;另一方面,图书产品贡献了长久以来积淀的力量,将教人、育人、化人的教育性功能对节目中的求生技巧进行提炼,让长久以来对生存教育备加关注的孩子和家长加入其中。体验和教育的结合,为观众和读者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也酣畅地满足了他们的求知欲望。

  灾、祸、难频发 提升生存力成新需求

    从社会整体环境看,近年来,近到游乐场事故、马来西亚沉船事故,远到马航失联、韩国沉船……事故频发,每临事故,人们总会反思自我的应对能力,生存能力被一次又一次关注。

  很多网友在看完《越野千里》后也表示,如果换了是自己,“恐怕在探险开始就挂了”。生存教育的方法和现状同时被带到了所有人面前。虽然学会生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教育四大支柱之一,但成年人的生存能力堪忧,青少年更是频频因为各种灾难、事故和意外伤亡。

  在这样的环境下,满带知识性的户外探险节目《越野千里》一播出,就受到了观众的好评。比起纯粹的搞笑和纪实,节目给予观众更多养分。

  在图书市场,少年生存类图书的出版,也填补了生存教育板块的空白。据悉,接力出版社于2016年4月正式成立了生存教育事业部,深度挖掘这一充满特色的细分专业市场。仅2016年,他们就取得了年净发货码洋超过8400万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