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四季更迭中的东方美学

2017年02月09日 16:38:1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 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天一组“最美二十四节气图”便在大家的朋友圈里刷屏,而这套唯美的照片,来自一位职业医生——青简。

  青简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从没学过专业摄影和PS的她,凭着自己发现美的双眼,加上从小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平日朝九晚五的工作之余,用镜头记录下传统岁时节序里的蕴意,呈现出每一片树叶、每一朵落花、每一寸山川中的独有的东方美学。

  ▲“最美二十四节气图”部分选图 摄影:青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宣传视频用图

  怀着对古老智慧的敬意,青简带着相机探访南北景致,捕捉不同地域二十四节气的物候变化,并将自己行走中的感悟详细记录下来,集结成这本精美的摄影、散文集《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这是青简关于节气的摄影文字作品的首次出版,也是继其《江南》、《梦里水乡》后的第三部精心之作。

《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青简 摄影\文字

未读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时间与季节,是最不可思议的事物

  时间的流逝从不与谁商量, 每一年的初雨、初雪提醒我们又一个四季走过,但谁何曾真正去感受那万物经历四时变化的痕迹呢?

  ▲春早

  “在上海南汇乡下,有个叫下沙的小镇,会做一种传承已久的点心——下沙烧卖,它以当季新鲜春笋、瘦肉和秘制猪皮冻为馅料,包在手擀的薄皮里面,吹弹可破,一咬满口生香。那时候,还没有人会用冬笋替代春笋做馅,所以谁也不知道,每年早春二月的哪一天晨光里,下沙老街上会飘起第一笼烧卖的香气;又在五月初夏的哪一场大雨后,曾经人头攒动的烧卖店只剩下铁将军把门。即使是下沙烧卖的传承人,也说不上明年什么时候会再售卖,因为这一切都取决于春天什么时候带着春笋来到人间。”

  ▲白梅花开

  寒来暑往,风物各异

  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 统称“二十四节气”,以此来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从一粒沙中能看到所有山川,从一片叶中能感受整个春天。时令的变化影响着农耕劳作、日常生活和所有的尘土山川,所有的事物依此变换轮回。

  “在这个时间仿佛越来越易逝、季节越来越模糊的年代,不知从何时起,节气的话题开始那么受人关注,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它们像一个个蛰伏的小动物,似乎从来没有远离过,只是沉睡在我们身边,一旦你迈出寻找的脚步,就会被轻易惊醒,然后带着花开叶落的明朗颜色,与水涨云消的清新气息,扑进你的怀中,等待一场久别重逢的宠爱。”

  在那些感怀背后,其实藏着我们对故土的追忆,还有对传统生活方式日渐式微的感怀。二十四节气绝不止有气象或时间刻度上的意义,它还是我们对文化的传承:清明要踏青祭祖,芒种开始耕种,立秋收获瓜果,冬至祭祀消寒。

  为了记录下从南到北不同区域的景致,青简花费两年的时间走遍祖国南北。为了拍摄“大雪”的照片,她在雪地徒步15公里还要翻山,多亏同行驴友帮助才坚持下来。每一张绝美的照片背后,都有一段独有的故事和感悟。

  ▲墙上的窗 (夏至)

  ▲柿子红了 (白露)

  ▲炊烟 (大寒)

  《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全书一共分为24章节,以节气的顺序,写了24个地方的景致,每篇文章都配以数张记录当地风物的摄影图片。有惊蛰时樱花烂漫的大理,有小暑时呼伦贝尔草原爽朗的夏季,有白露时节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也有大寒时节仿佛天地白头的东北林区……文字婉约清丽,配上书中160余张唯美的摄影作品,值得留恋传统岁时节令、热爱自然、懂得生活的人细细欣赏。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