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张毅君:潜心精品创作 倾情服务人民

2017年01月20日 18:13:0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张毅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

  网络文学是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品种。在过去20年间,我国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日更新文字量高达1.5亿。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份额居前30位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多达1000余万种,每年新增近200万种,充分展示出其勃勃生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此同时,网络文学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不及时扭转,势必对网络文学的健康有序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针对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2015年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开展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原创作品向社会推介,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企业和创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优秀原创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2016年,在12个省(区、市)41家网站选送的285部作品中,经专家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南方有乔木》、《大荒洼》等18部原创佳作向社会推介。我们确信,这18部作品将再度为广大读者开启若干色彩斑斓的文学窗口,使网络文学爱好者能够从多个侧面领略网络文学那热血奔腾的激情、海阔天空的遐想、绚丽多彩的人生和浪漫温暖的情怀。

  以本次推介活动为契机,我们衷心期望广大网络文学创作者及网络文学企业能够始终潜心精品创作,倾情服务人民:

  一要把人民倾注于笔端。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永远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网络文学从业者的心中不仅要有诗和远方,更要有人民群众的悲欢离合与喜怒哀乐,要始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身入实践、心入群众、情入人民,始终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版更多人民喜闻乐见,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

  二要用中国精神凝聚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文艺创作的鲜明主题,也理应成为网络文学创作的笔墨焦点。网络文学创作要聚焦“中国梦”,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民族的故事中运笔,在百姓身边的故事里着墨,用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刻画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三要让艺术理想浸润心灵。网络文学创作者必须坚守艺术理想,丰富学识修养,增加经验积累,扩充知识储备,把创作出版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作为崇高的理想和不懈追求,精益求精创作,锲而不舍创新,永远不把作品当做追名逐利的“摇钱树”和感官刺激的“摇头丸”,坚持将社会效益、社会价值置于首位,摒弃低级趣味、粗制滥造,告别抄袭模仿、千部一腔,彻底扭转唯点击率等不良倾向,勇攀网络文学的座座“高峰”,奉献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

   (本文系在“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发布仪式”上的致辞)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