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6年11月“中国好书”推荐

2016年12月26日 13:47:3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6.《顽石的风流》
朱良志 著,中华书局,2016年8月

  【推荐理由】

    本书是美学家、品石家朱良志对中国传统品石艺术的提炼、总结之作。以“品石的智慧”为基础,以“假山的意味”和“盆景的微妙世界”为延伸,系统抉发了赏石艺术的哲学和美学意涵。文字如行云流水,富有诗韵,与精美的传统名画配图相得益彰,体现了我国赏石艺术研究的新水准。

 

7.《景观中的艺术》

翁剑青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探讨城市景观中的艺术介入与城市文化功能构建之相互关系的著作。从跨学科视角出发,梳理了近三十年中国城市景观和公共艺术的基本形态,阐述了呈现于其中的艺术作品与社会的关系,分析了景观文化和公共艺术的观念、形式、方法的演变过程及未来发展。资料详实,论证严谨,配图丰富,对当下的城市文化建设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8.《绝响》

畀愚 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6年8月

  【推荐理由】

    这是作家畀愚的一部长篇小说。女主人公瑞香出身寒微,但性格刚毅,心思缜密,行事果决,在厄运中谋划运筹家族大业,在危殆中支撑坚守国族底线,最终成为一代巾帼传奇。小说语言精致,节奏畅快,情节跌宕,以限制性视角,将虚构的人物传奇与真实的历史事件紧密结合在一起,于虚虚实实之间,浮现出一种奇异的魅力。

  9.《看脸》

华沙 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6年10月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关于人类的面孔识别能力及原理的科普著作。从面孔构成的生物学意义,到大脑如何处理面孔信息并识别人的身份,再到面孔识别的社会心理学,各部分构成了一个相互关联、逐层深入的论述体系。文字生动,脉络清晰,融丰沛的知识性与晓畅的可读性于一体。

 

10.《我的名字叫丫头》

刘玉栋 著,山东教育出版社, 2016年3月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深刻的少年成长小说。“丫头”是一个男孩,因自小体弱多病而心理敏感、性格倔强。他不畏劳苦,穿鱼梭、织鱼网,走街串巷卖虾酱,用挣来的钱买礼物送人,只为甩掉“丫头”这个让他感到羞辱的名字。经历了种种生活艰辛之后,“丫头”终于理解了父亲与周围人的苦心与关爱。小说情节动人心弦,让小读者在感受人世冷暖故事的同时,了解父母成长的年代,体味如何在逆境中成长。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