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辽宁出版集团向“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进军

2016年11月18日 11:26: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0月下旬,辽宁出版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第三季度经营报告。报告显示,出版传媒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2.48%。股票市值达69亿元,与去年9月市值48亿元相比,增长43.8%。今年上半年,出版传媒与其他出版业上市公司相比,利润增长率排名第一。与此同时,来自辽宁出版集团整体经营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9月底,集团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6.7%。 从头顶“出版传媒第一股”“引领中国出版改革风潮”等光环,到内部体制机制的不顺,由引领者变为跟随者;从业绩下滑,到2015年新领导班子组建迈入新征程,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在历经出版产业资本运营大发展时期,却走过一条发展滞后的曲折之路。

  2015年8月,在新领导班子“改革创新、二次创业”的发展思路指引下,整装再出发的辽宁出版集团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发展”二次创业的信念和决心。2016年,多年的沉寂摸索后,终于通过一年来的改革推动,以“四个转变”再度焕发出新的活力,创下了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近年来利润总额最好水平,为进军“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迈出了坚实一步,也让“二次创业”的第一步走得尤为坚实。

  重拾改革创新动力

  “所谓第二次创业正是摒弃之前的阻滞和藩篱,重识创新精神,志存高远,重启发展新征程。”集团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四+二”的新产业架构,建立现代企业集团集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体系,积极探索跨界多元发展,整合资源和资本运作……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举措,让辽宁出版集团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实现了华丽转身,经济效益、发展质量与抗风险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回想9年前,辽宁出版集团以上市为契机,在我国出版界掀起了一股引人注目的改革大潮,让多少人刻骨铭心。如何重拾9年前的改革热情和大无畏精神,把辽宁出版集团的改革创新推进到一个新阶段?2015年8月,杨建军履新辽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时兼任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任伊始,有着多年基层从政经历与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他,面对亟须解决的诸多深层矛盾和问题,深入思考辽宁出版集团未来走向。显然,相比此前的改革,这将是一场更高水平的谋划、更深层次的变革,因为它不仅涉及对集团既有体制的重整与创新,而且要冲破某些已经形成的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成功与否,事关辽宁出版集团未来。“我们已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集团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然而,推进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比如,改革的具体发力点在哪里?如何寻找最优的改革创新方案?在杨建军的带领下,辽宁出版集团的新领导班子以“大学习、大讨论”开局起步,先从思想转型进行突破,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具体问题,聚焦以往成败得失,重拾创新精神,以改革为驱动力,二次创业,寻求未来发展的新途径。

  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集团理顺了顶层体制,由集团公司履行大股东权益,北方传媒集中经营发展,按照做大做强的需要设置了新的组织架构,确保新的体制机制在组织架构中得到落实贯彻。确定了“党委统领、战略统谋、资源统用、经营统管、后勤统筹”的管理体系,形成了集团公司与北方传媒上下一盘棋的发展格局。这样,集团重新定位了职责与分工,履行了大股东权益,业务集中到北方传媒,实现了“小机关大产业”的总体布局。

  与此同时,对集团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确保新的机制体制在组织架构中得到贯彻实施。调整后,集团有11个职能部门、4个业务部门、12个经营单位;北方传媒有9个职能部门、5个业务部门、18个经营单位。新组织架构和机构调整后,部门设置更加精准科学。这打破了过去的事业单位痕迹,形成了全新的现代企业组织体系。

  “唤醒”企业快速反应

  二次创业,辽宁出版集团再出发。杨建军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是集团“十三五”发展的目标。

  在2015年9月的第一轮改革中,杨建军和集团百余名骨干,带着375个问题,先后到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出版集团考察学习,找差距拓思路。回来后,迅速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发展,实现二次创业的指导意见》,围绕主业出版、财务管控、资本运作、薪酬绩效等,形成68项举措并逐一落实,改革成效赢得集团上下的共识和好评。重新梳理并明确了企业文化,以“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内容服务商、文化产业运营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为愿景,构建“大出版、大发行、大教育、泛娱乐+文化金融、文创平台”“四+二”产业发展大格局。

  信息化时代,企业必须建立高效、快速反应机制。2016年,集团确立为改革创新主题年,启动第二轮改革。出台了《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将改革创新延伸到一线,推进到基层,推动各级单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改革,让改革触及到每名职工,深入到每个系统和环节。其中辽宁出版集团共组建了27个专项改革工作小组、5个改革督察小组、3个改革验收小组,从组织机构上保证各项改革任务有落地、有推动、有反馈、有验收、有总结,环环相扣,确保改革没有死角,全面推进,实现了基层单位体制机制的理顺和员工权益的保障。

  强健主业多元发展

  出版,是辽宁出版集团的强项,是优势所在。在杨建军眼里,出版主业始终是集团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出版集团最大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是带动印刷、发行等其他产业链条及向数字出版转型升级的基础和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二次创业,让辽宁出版集团实现了四个转变:

  一是强健主业,加快由高产能低效出版向高质量高效精品出版转变。

  为做强做大出版主业,今年以来,集团先后建立了1000万元图书开发基金,推出首席编辑制,引进了第三方出版市场监测和大数据查询分析系统,让编辑与市场接轨、与效益挂钩,建设12条重点产品线,出台32项举措,贯穿了出版主业改革的全链条。同时,集团树立“经营作者”理念,建立了以作品为中心、以资本运作为中心、以作者为中心、以项目或题材为中心的新机制。

  经过一段时间的优化调整,集团图书出版呈现稳增态势。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作者纷纷加盟;图书再版率保持55%以上;市场渠道立体化,互联网线上销售同比增长25%。

  二是集团把由传统出版向现代数字出版转变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答题,针对数字内容资源加工、传播、管理、运营等出台多项举措。

  集团首开业界先河,选聘专才,组成总工程师工作团队。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在高层次人才资源、技术资源、项目资源等全方位引领转型发展。通过推进具体项目,集团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集教育、高科技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大耳娃”儿童数字体验项目迈出进军泛娱乐产业第一步。春风文艺出版社“小猪唏哩呼噜”、辽海出版社“能力培养”等一批出版品牌挺进音频传播、微课堂新市场。辽宁科技出版社应用AR(增强现实)阅读新技术,与国际出版公司联手推出的新型儿童科普出版物,以多种语言版本走向世界。

  三是出版集团主动跨界融合,由单一产业支撑向多产业并举转变,让投资有入口、增值有项目、催化有平台。

  一年来,集团投资建设了融合发展基地“北方文化新谷”,打造产业融合孵化平台,积聚创业创新的产业资源。联手国内知名券商国泰君安,设立辽宁省第一支市场化运作的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打造国内运营能力较强的文创领域投资平台。

  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集团构建起整合全省文化发展项目平台,整合了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注册成立辽宁新华教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对省内教材教辅市场的整合;推动全省市县新华书店整合,建立全省发行市场“一张网”;启动新华书店转型升级工程、大型文化体验综合体——“北方新生活”建设,计划覆盖全省各市。

  四是集团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彻底推动企业运行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以管理创新助推经营发展。

  集团大胆改革,成立了会计中心、招标中心、人力资源共享中心、后勤服务中心、资金管理平台,形成“四中心一平台”的现代企业一站式共享服务体系,大大提高了企业运行效率。

  以共享服务体系为支撑,集团实现了统一纸张采购、统一书刊印刷、统一版权运营、统一物流配送,集约经营全面推进,全产业链实现协同降本降耗,内生了可观的新增量。据统计,截至9月底,集团通过公开招标压缩成本3700万元,其中印刷纸张采购成本降低1800万元;资金收益增加1100多万元;实现印刷产值同比增加94%;版权收入同比增加110%。

  “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成绩面前,杨建军有着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全面下行的时候,正是我们辽宁文化产业弯道超车的最佳机遇期。我们要继续抢抓机遇,趁势再上,巩固成果,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