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6年10月“中国好书“

2016年11月16日 17:04:0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从合作走向决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战胜国民党》

  徐焰 著,广东经济出版社,2016年8月

  【推荐理由】

  这是军事历史专家徐焰撰写的一本历史专著。以翔实的史料、生动的文字,配以难得一见的彩色图片,较为完整地展现了1937年到1949年这12年间宏大且丰富多彩的历史画卷,揭示了国共两党从合作走向决战的深层原因,对共产党为何能战胜国民党等问题做出了精到的解读。这是一部科学性与可读性俱佳的优秀党史军史通俗理论读物。

  2.《全球治理的中国贡献》

  辛本健 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8月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研究全球治理之“中国贡献”和“中国方案”的理论著作。全面梳理了全球治理的理论框架和历史沿革,重点论述了中国在经济、金融、货币、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发展援助机制、应对恐怖主义等12个领域对全球治理体系的作用与贡献,并对进一步增强中国作用与贡献的途径及相应的制度安排提出了对策性建议。视野高远,立论允当,是一部研究“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问题的上乘之作。

  3.《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晚清卷:全2册》

  王建朗、黄克武 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年9月

  【推荐理由】

  本书是海峡两岸近代史学者第一次合作撰写的历史著作。全书分上下两册,采取专题论述方式,大体以时间和事件为经,以社会发展面向为纬,分章论述了晚清通史及最为关键的一些历史课题,比较全面地展示了近年来在晚清史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具有国际视野,立足学术前沿,既凸显学术共识,又恰当保留表述差异,为读者更好地认识晚清历史提供了一个新的文本。

  4.《<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

  张国刚 著,中华书局, 2016年8月

  【推荐理由】

  本书是学者张国刚在慕课讲稿基础上修改而成的史学著作。从《资治通鉴》文本出发,选取影响军国大政的二十个关键节点,生动地讲述了从春秋三家分晋至大唐盛世终结这段历史,既有忠于原典的历史再现,更有独到精辟的分析讲论,令一部体量浩繁的古典巨著一变而为精简通达的大众历史读本,堪称当代名家解读历史名著的经典之作。

  5.《穿越历史聊经济:从周赧王到隋文帝》

  汪凌燕、汪通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9月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历史知识与经济学相结合的通俗读物,著者是一位经济学学者。以现代经济学、金融学的视角,用晓畅轻松的语言解读了从西周至隋朝发生的诸多历史事件,阐释了王朝兴衰背后的经济根源,并穿越历史,用大量当下国际经济实例作为对照。视野开阔,深入浅出,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兼顾专业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好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