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葛亮最新长篇《北鸢》领衔新浪好书榜9月榜

2016年10月27日 08:45:47 来源: 新浪读书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新浪好书榜2016年9月总榜出炉:葛亮最新长篇、书写近代历史、家国兴衰的 “南北书”之“北篇”《北鸢》位居榜首,其他九本图书分别为:《谁在收藏中国:美国猎获亚洲艺术珍宝百年记》、《排队》、《另一个世界:中国记忆1961-1962》、《1493:物种大交换开创的世界史》、《中国朋党史》、《古拉格气象学家》、《大国大城》、《伍迪·艾伦谈话录》和《金钱与好的生活》。

  以下为总榜图书的推荐理由或简介:

  1.《北鸢》 葛亮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10月

  “再谦卑的骨头里也流淌着江河。”继《朱雀》之后,作家葛亮的“中国三部曲”第二部《北鸢》再次书写近现代历史、家国兴衰。葛亮首次追溯祖辈身世,叙写家族故事。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政客、军阀、文人、商人等轮番登场……一部气魄雄浑、书写精心、富于文化气息的长篇小说。绝美古典工笔,再现民国“清明上河图”。

  2.《谁在收藏中国:美国猎获亚洲艺术珍宝百年记》[美]谢林·布里萨克 [美]卡尔·梅耶 著 张建新 张紫微 译 中信出版社 2016年8月

  如本书书名和副标题所言,这是一部介绍美国(西方)在百多年的近现代历史上如何获得亚洲(中国)艺术珍宝,以及具体有怎样的规模和价值来“收藏”中国的另类艺术史著作。二位美国作者的学术领域恰好是艺术史与历史,很好地覆盖和表达了本书所要反映的史实和艺术评判话题。不可否认,这是一部颇富趣味性的书,哪怕很多中国读者读来时时有穿越时空的内心刺痛。历史就是如此,当我们今天从这本书里,或者从那些海外的博物馆中再看中国历史上的那些艺术珍品,在艺术和审美之外,或许会带给我们更多更深邃的思考。

  3.《排队》 [美]奥尔加·格鲁辛 著 翁海贞 译 漓江出版社 2016年8月

  “谁在最后?你是最后一个?他们在卖什么?”俄裔美国作家奥尔加·格鲁辛的《排队》讲述了一出现实版“等待戈多”的荒诞剧。故事的创作灵感源自前苏联一次长达一年的排队事件,作者以惊人的笔触,书写了在极权统治下、压抑贫瘠的社会中普通人的个性与尊严,以及如何努力夺回内心的自由。

  4.《另一个世界:中国记忆1961-1962》[瑞典]林西莉 著 李之义 译 中华书局 2016年9月

  瑞典人林西莉是个“中国通”,上世纪60年代初她曾在北京学习,此后更是多次到中国。如果说她的《汉字王国》《古琴》代表她对中国古老传统文化的认识,那么这本用镜头记录的1961-1962年的中国,则呈现了她眼中对这个古老东方国度零距离接触的记忆片段。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也因为她的外国人身份和西方视角,使得这部图文并茂的影像记录有着区别于不少同样呈现那个年代的摄影作品之处,而今天读者觉得新鲜生动的,正是彼时中国社会和民众日常的真实缩影。

  5.《1493:物种大交换开创的世界史》[美]查尔斯·曼恩 著 朱菲 译 中信出版社 2016年9月

  五百年来,世界是怎样被连接在一起的?文化、历史、物质是如何流通、传播的?这个过程中有哪些东西被保留又有什么地方产生流变?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交流便捷、国际贸易活跃的全球化时代去读这本书显然有着探究和寻求上述答案的效果。这是一部“物种大交换开创的世界史”,但显然不止于此。美国作者查尔斯·曼恩在写作此书的过程中可谓“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足迹遍及世界,翻阅大量历史学、博物学、考古学、贸易史等领域不同时期的资料,带着问题并有自己的立场,将十五世纪之后的世界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6.《中国朋党史》朱子彦 著 东方出版中心 2016年9月

  这部关注、解读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社会生态的学术著作指向的是一个独特而别具深意的主题——朋党。作者从“朋党”的定义、类别等基础常识写起,从上古时代追溯起,纵贯中国古代史,史料整合与学术剖析相结合,将“朋党”置于中国的历史背景、文化渊源乃至思想走向中观照,详尽写出中国朋党的来龙去脉,以及若干朝代中与朋党相关的动荡与纷争,文本深刻而流畅,是兼顾学术性和可读性的朋党研究读物。

  7.《古拉格气象学家》 [法]奥利维埃·罗兰 著 林苑 译 上海三联书店 2016年8月

  一个关于善良如何成为无辜的故事。气象学家范根海姆在劳改营里不断给年幼的女儿艾莱奥诺拉寄去小画、标本、谜语,直到他被处死的前夜。他爱家庭,尤其爱他的女儿;爱工作;甚至也爱他所生活的时代。这样一个人的命运,也许比那些志士仁人的遭遇更令我们感同身受。

  8.《大国大城》陆铭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7月

  雾霾弥漫、房价高企、交通堵塞、环境恶化……这些不时出现在媒体上、朋友圈的字眼是近年来越来越高频被聚焦的社会问题,尤其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这样的问题出现得更普遍,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对此的忧虑更深切。经济学者陆铭的《大国大城》自然也无法回避上述问题,他将中国经济放在全球化背景下考量,对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于政府与市场、政策和民众的关系进行解读,进而强调政策连续和区域发展以及GDP均衡才是经济发展的保障。

  9.《伍迪·艾伦谈话录》[美]埃里克·拉克斯 著 付裕、纪宇 译 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6年9月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宣布之后,诞生了无数段子,其中之一是,“原来伍迪·艾伦和鲍勃·迪伦不是同一个人啊!”和这个段子有关的一个事实是,伍迪·艾伦的书和鲍勃·迪伦的书,在中国确实是同一个出版人搞出来的……

  哎呀不说段子了,考虑到伍迪·艾伦的书在中国其实已经引进出版了好几本,他的电影更是很容易就可以看到,我们可以说,这本谈话录其实没那么重要——但伍迪·艾伦好看啊,伍迪·艾伦能说啊。想想看,一个人跟他聊了38年,得聊出多少伍迪·艾伦式的段子啊!这些段子都在这本书里。

  10.《金钱与好的生活》[英]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 爱德华·斯基德尔斯基 著 阮东 黄延峰 译 中信出版社 2016年9月

  本书的主题就是:我们究竟需要多少钱,才能过上我们想要的生活?这非常接地气,非常符合普罗大众的阅读期待。不过请注意,虽然问题不高大上,但是本书并不轻浮,而是由《凯恩斯传》的作者、政治经济学家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携手他的哲学家儿子爱德华?斯基德尔斯基写作,将带领读者结合经济学与哲学的观点来审视和思考现代社会所面临的经济难题,并尝试找到金钱真正的价值,告诉读者什么才是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王志艳 ]